理论前沿

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
2024
04/12
4月1日至2日,备案审查工作座谈会暨备案审查工作培训班在重庆举行。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第一次举办全国性备案审查工作座谈会。
2024
04/09
为正确、有效、依法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进一步发挥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作用,就必须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结合实际从问题出发,实现权力行使的程序和结果有机统一。
2024
04/02
人大执法检查是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保证法律得到有效实施的一把“利剑”。
2024
04/02
思想统一是政治统一、行动统一的基础,是党的团结统一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保证。
2024
04/02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4
04/01
地方人大常委会行使职权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召开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报告,会议质量的高低是衡量地方人大常委会工作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是地方人大常委会整体作用能否真正发挥的关键,直接影响着地方人大常委会监督水平的高低和监督效力的强弱。
2024
03/27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内涵,为我们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
2024
03/27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实现了党在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上的重大创新,标志着我们党对民族问题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
2024
03/22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传家宝。
2024
03/21
党的二十大提出,完善和加强备案审查制度。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对备案审查提出的更高要求,也是备案审查制度首次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
2024
03/20
“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
03/18
高质量发展本质上是生产力的跃迁发展,而新质生产力彻底摆脱了高能耗、低效能的发展模式,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以“新”和“质”实现了生产力的能级跃升。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应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4
03/15
3月11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北京胜利闭幕。这场关键之年召开的高举旗帜、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大会,吹响了高质量发展号角。
2024
03/15
只有依法监督,才是正确监督;也只有依法监督,才能实现有效监督。全国人大常委会2023年的监督答卷提供了充分的证明。
2024
03/14
坚定法治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经验的深刻总结,体现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
2024
03/14
预算报告有“国家账本”之称,在一收一支、加减乘除间,贯彻了政策导向,绘制了“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的路线图。
2024
03/11
今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
2024
03/04
制定有特色、可操作、有效管用的地方性法规,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
2024
03/01
2004年,江津在重庆全市率先建立“人大代表活动日”制度,年年开展“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坚持了二十年,成为全市人大工作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2024
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