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
03/18
高质量发展本质上是生产力的跃迁发展,而新质生产力彻底摆脱了高能耗、低效能的发展模式,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以“新”和“质”实现了生产力的能级跃升。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应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4
03/15
3月11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北京胜利闭幕。这场关键之年召开的高举旗帜、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大会,吹响了高质量发展号角。
2024
03/15
只有依法监督,才是正确监督;也只有依法监督,才能实现有效监督。全国人大常委会2023年的监督答卷提供了充分的证明。
2024
03/14
坚定法治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经验的深刻总结,体现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
2024
03/14
预算报告有“国家账本”之称,在一收一支、加减乘除间,贯彻了政策导向,绘制了“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的路线图。
2024
03/11
今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
2024
03/04
制定有特色、可操作、有效管用的地方性法规,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
2024
03/01
2004年,江津在重庆全市率先建立“人大代表活动日”制度,年年开展“人大代表活动日”活动,坚持了二十年,成为全市人大工作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2024
03/0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
2024
02/29
如何发挥人大街道工委的作用,提高工作实效,已成为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个重要课题。
2024
02/29
如何做好乡镇人大工作,有效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让工作有为有位,在当地有影响力,成为乡镇齐头并进的“三驾马车”,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2024
02/29
我们要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立足人大职能职责,结合工作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依法履职、担当作为,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
02/28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
2024
02/27
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是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形式。
2024
02/27
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既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也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品格。
2024
02/21
从地方人大代表工作实践看,做好闭会期间代表工作,关键在紧扣更好发挥代表作用这一重心,从聚焦代表联络工作、聚焦代表履职平台建设、聚焦代表培训、聚焦代表建议督办四个维度着力,细化、深化、优化、制度化工作措施,创造性推动代表工作走深走实。
2024
02/21
去年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宏伟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对这一目标进行了全面阐述。
2024
02/20
重庆市巴南区鱼洞街道以推进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为目标,着力严把“三关卡”、规范“三流程”、搭建“三平台”,积极试点推行街道居民议事代表会议制度,打造具有本地辨识度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
2024
02/2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监督权是各级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
2024
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