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懈监督助力汉丰湖保护

不懈监督助力汉丰湖保护

日期:2021年02月02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城在湖中,湖在山中。”这是对开州区最简单而生动的描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在践行这一理念中发挥人大制度优势与作用?近年来,开州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将水生态保护工作列为年度监督工作重点,依法履职推动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保护好汉丰湖。

  汉丰湖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组成部分,是开州区最具吸引力、最能展现城市特色、体现城市品位的重要生态资源。为保护和改善汉丰湖水质,守好一湖碧水,加快建设“山水城人景产”相融的滨湖宜居城市,2019年,开州区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加强汉丰湖水质保护的决定》,确保汉丰湖水质长期达到河流Ⅲ类及以上标准。决定作出后,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迅速行动,加大对汉丰湖水质的保护力度。如今,汉丰湖污染防治成效初显,湿地保护重大工程正在实施。

  围绕水环境治理目标,开州区人大常委会还建立健全治水监督工作常态化机制,推动各项治理措施落实到位,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先后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及时发现法律法规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尽快解决,推动政府部门更好改进工作、提升效果。

  多次听取生态环境保护、鲤鱼塘水库环境综合整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澎溪河生态环境修复等专项工作报告,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整改,在生活污水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业集聚区水污染治理、水生态空间保护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2020年4月,开州区人大常委会与市人大常委会上下联动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评议。区人大常委会周密制定评议方案,要求区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按照“4个重点内容”开展自查;结合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和河长制工作落实,通过明察暗访、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深入开展调研。

  此外,关于水环境保护的议案督办工作也是开州区人大常委会重点抓的工作。2020年,区人大将《关于提高城区餐厨垃圾和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提升城市品质,保护好汉丰湖水质的议案》列为了3号议案进行重点督办。为有效督办3号议案,开州区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分赴城区各街道听取群众、人大代表对汉丰湖水质情况的意见,适时实地视察整治效果。区政府积极行动,编制了《开州区城市污水管网和生活垃圾治理规划》,重点加强城市排污口整治工作,提出了“三年计划、两年完成”的目标。

  先后听取和审议水环境污染整治工作、水污染防治和实施三年行动计划进展、鲤鱼塘水库环境治理工作情况等报告12项次;作出决定1项;开展执法检查2项;开展工作评议1次;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活动21次,组织人大代表集中视察3次;市、区人大代表提出涉及水生态保护议案建议13件……近年来,通过人大的有效监督,政府施措有方,各部门的齐抓共管,开州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稳中向好。截至目前,城区饮用水水源地鲤鱼塘水库水质达标率100%,长江开州段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记者 黄振胜 通讯员 杨雪)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