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州区人大常委会出台决定为农村安居保驾护航

开州区人大常委会出台决定为农村安居保驾护航

日期:2020年12月01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近日,开州区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农房规划建设管理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从思想认识、规划引领、建设管理、保障措施等方面,全面规范农村集体土地上的农民住宅(以下简称农房)建设秩序。

开州区人大城环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虽然全区在农房监管工作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农房尚存在选址不合理、质量不放心、安全不可靠、风貌不美观等问题,影响了农村人居环境、制约了城乡融合发展。为此,该区人大常委会将加强农房规划建设管理纳入2020年监督工作要点。

从今年7月起,开州区人大以座谈会、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调研,掌握全区农房规划建设管理的实际情况,在找准农房规划建设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的前提下,出台针对性较强的决定。

“决定突出了农房建设的本地特色,这也为下一步推进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的要求相契合。”该负责人介绍,决定对农房设计规范提出要求,如按照“功能现代、风貌乡土、成本经济、结构安全、绿色环保”的要求,结合开州地域特色,提炼“开州民居”要素,编制通俗易懂、美观实用、经济实惠的农房设计通用图集。同时,要做好通用图集的更新、完善和推广工作,加强农房建筑风貌的管控引导。

违建乱建是不少农村地区较为突出的问题,这也是该区人大在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后,在决定中着力解决的问题。决定规定,要坚决遏止新增违建农房,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及时制止违法违规新建、改建、扩建及加层、搭棚等行为;要妥善处置存量违建农房,加大整治力度,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和社会不稳定因素。此外,决定还规定,要发挥农村建筑工匠保障农房建设质量安全的重要作用,加强宣传教育,普及农房建设的基本安全知识,引导建设符合质量安全要求的住房。同时,还要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指导各村通过制定村规民约等,推动农房建设风貌管控等各项规定的落实。

据了解,开州区人大常委会还将在五年内采取适当方式进行跟踪督办,每年听取区人民政府关于该决定落实情况的汇报,并适时开展满意度测评。(记者 黄振胜)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