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产业兴农?“三有”调研来支招

如何做好产业兴农?“三有”调研来支招

日期:2020年10月19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要通过调研发现不足,监督推动问题解决。”机关干部职工学习会上,忠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强就人大通过调研推动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10月12日,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乡村产业振兴情况调研,为当地产业发展,助农增收把脉支招。

有深度 为产业发展清障

金秋的山坡,黄绿相间的柑橘缀满枝头。

在磨子乡小李村观景台,调研组成员与扎根于此的阿甘农业总经理周涛展开了交谈。

“盈亏平衡点找到没有?”“预估今年的收益如何?”“对政府工作有什么建议?”刨根问底之下,产业发展的“绊脚石”开始显现。

 “300亩地,投资500多万元,农民说不租给你就不租了。”周涛一脸无奈。

“不是签了土地流转合同吗?”调研组疑惑地问。

“合同根本无法履行!租和不租,都是他们一张嘴。”仔细询问之下,调研组才得知,每年春节,打工农民返乡,看到满山累累的果实,就开始想方设法提高土地流转金。如若企业不肯多出钱,就要收回土地。“可对于企业而言,满足他们的要求,根本没有什么利润;但不满足他们,这几百万元的投资又打了水漂。”周涛说。

落户于复兴镇凤凰村的春吉果业负责人则向调研组反映,他们最苦恼的,莫过于一到丰收时节,果子就被盗。“部分农民喜欢占小便宜,果子被偷摘的事时有发生,企业损失挺大。”企业负责人说。

 “这涉及到农村营商环境问题。要想产业引得来、留得住、干得久,咱们基层政府一定要加强社会治理,做好群众的思想引导工作,尤其是要注重农民法治意识的培养,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作为企业,也要努力跟群众搞好关系。”听完企业反映的问题,调研组成员语重心长地说。

有厚度 为带农富农支招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而产业发展必须与农户相关联。

农户如何在产业落地中受益是调研组最关心的问题。“你们跟农户是怎样建立利益联接的?”调研组成员问。

“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土地流转费用;二是果园务工收入。”阿甘农业与春吉果业负责人给出了相同的回答。

“土地流转费是多少?”

“每亩约450元。”

”不能怪农民‘坐地起价’,单看这个价格,还真不高。”调研组打破砂锅问到底,“那务工收入呢?”

“一个60岁以上的老人,在我们企业,每年大约可以领走15000元。”“我们每个月支付的工资在9万至11万元间。” 阿甘农业与春吉果业负责人分别回答。

“没有青壮劳动力在果园务工吗?”调研组成员问。

“以果园目前的情况,还支付不起青壮年人的工资,他们宁愿外出打工。”企业负责人表示。

产业有了,经济效益却不高,如何发挥带动作用?

“带动能力不强,你们企业还要在现代化上下功夫,要摆脱传统运作模式,搞机械化、集约化。”沿着磨子水库,调研组成员一边察看果园情况,一边为企业壮大、农户增收支招。

“构建增值空间大、辐射带动能力强、农民就业增收明显的农村现代经济体系,是乡村产业振兴的主要任务。产业做强了,何愁农民不富?”“这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你们要用好盘活,要从第一产业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调研组建议。

有高度 为县域经济发展加码

行至凤凰村时,天空中飘起了蒙蒙细雨,调研组成员眼前是宽阔的长江。

春吉果业负责人乐勇边走边介绍他这片依山傍水的柑橘林。细心的调研组成员为他算起了收入账。

“300万斤年产量,沃柑、莫科特等几个品种,按均价2元算,就有600万元的收入,这个数字很可观。”调研组成员表示。

但乐勇却给出了不一样的回答:“柑橘产业投资周期长,成本回收慢,靠天吃饭不说,市场还很不稳定……”他向调研组说了今年因疫情遭遇的“滑铁卢”:一果商向他付了20万元定金后,因市场行情不好,不要果子了。“短时间内我上哪里找新买主,眼看果子烂地里太心疼了。”乐勇说。

据了解,原本广州沃柑和当地柑橘是错峰上市,但受疫情影响,今年广州沃柑进入市场的时间有所延后,与本地沃柑同时上市,再加上本地沃柑产量大,价格压得很低,对企业造成了较大影响。

“这就是同质化竞争的苦果。”找到答案的调研组表示,这给县政府及相关街镇及部门提了个醒,在引入产业时,一定要做好产业类别的宏观调控,避免同质化竞争和恶性竞争。(通讯员 谢承琼)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