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接待日”关注社区养老服务

“主任接待日”关注社区养老服务

日期:2020年08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近日,渝中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主任接待日”活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米绍林率队到大溪沟街道双钢路社区接待了部分区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

今年5月,渝中区人大常委会制订了《重庆市渝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日”工作制度》。这次活动是该制度实施以来组织的首次活动,活动主题是调研居家养老服务情况。

为什么选择这一主题?据了解,渝中区60岁以上户籍老人约17万,占全区总人口的33%,是全市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区。为满足辖区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渝中区积极探索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持续改善老年居民生活。目前,全区已建成街道养老服务中心3个,社区养老服务站49个,基本构建起“区、街、社区”三级养老服务体系,预计2020年实现社区居家养老设施全覆盖。

以“物业+养老”形式开办的祥佳食堂便是双钢路社区优化居家养老服务的尝试。该食堂去年7月正式开门营业,由物业公司负责食堂的具体运营。这里一度是辖区老人们用餐首选。

“食堂一般有多少人就餐?每月有多少利润?”米绍林问。

“疫情之前,每天有100多位老人来吃饭,利润不高但还能正常经营。受疫情影响,我们对饭菜价格进行了小幅调整,之后,每天来吃饭的老人就只有40多位了。食堂每月亏损严重。”祥佳食堂负责人表示,社区养老食堂利润本来就低,受疫情影响,压力越来越大,希望政府尽快出台政策,支持社区养老食堂。

“我就住在双钢路社区,经常到祥佳食堂吃饭,物美价廉,解决了很多老人的用餐问题。之前大家也一直在呼吁要尽快出台支持社区养老食堂运营的政策,但到现在已经一年多了,还没落实。”渝中区人大代表阎鸿鑫表示,社区养老食堂运营好了,是对老年居民生活的极大改善,希望尽快出台相关政策,让社区养老食堂规范化、标准化运营。

还有代表提出具体建议:应采用“一卡通”的形式,给予老年人用餐一定的折扣,之后再用减免税收的方式给予食堂一定补贴。

米绍林一边认真倾听大家的建议,一边认真记录。他表示,推进养老事业发展是渝中区目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各街道要探索区别化的养老模式,社区也要发挥关键作用,切实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

记者在活动中还了解到,渝中区将于今年9月前出台社区食堂规范化运营的相关文件。(记者 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