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误就业  居家同样创收

疫情不误就业  居家同样创收

日期:2020年03月06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布谷飞飞劝早耕,春锄扑扑趁初晴。早春时节,重庆喜乡遇农业股份合作社在九龙坡区西彭镇人大主席团的关怀和西彭镇新民村就业服务超市的支持下,在田间地头,工人们有序地忙碌着,有的搬运肥料,有的除草开沟,有的跟进撒肥,嫣然一幅生机盎然的春耕春播图。  

微信图片_20200306113142.jpg

就业情况底数清,招工信息发布广  

新民村于2019年4月创建“家门口”就业创业示范点,其中就业服务超市在此次疫情中充分发挥为企业、村民提供就创业咨询、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岗位对接等服务职能。新民村党支部提前谋划,结合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对辖区就业年龄段的村民进行就业情况全面摸底,为企业复工复产、人员就业奠定基础。  

疫期防控期间,不仅村委会的干部主动放弃休假,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排查,区委选派的下沉到村社区的区级党员干部--区人社局就业促进科科长张栋同志也主动请缨,他和社保员陈莉挨家挨户排查来渝返渝人员情况,详细排查登记,认真询问村民就业情况、复工时间、技能特长、意向岗位、培训意愿等相关信息,建立就业台账。据排查了解到,全村共有就业年龄段内人员1190人,其中已复工240余人,等待单位复工通知的355人,在家从事农业生产300余人,即将面临重新找工作的70余人。新民村就业服务超市将西彭镇企业群、就业服务群中发布的复工企业招聘信息,发布到村便民服务QQ群、微信群,通过村干部大喇叭宣传、社长入户、村社便民服务公开栏张贴等形式广泛宣传,有针对性地为村民提供就业帮扶。  

微信图片_20200306113010.jpg

点对点开展招工宣传,家门口就业提升幸福感  

“各位村民朋友们,现在我们村的喜乡遇专业合作社正在招募工人,主要做油菜地管理、菜地翻耕施肥、除草开沟等工作,有意向的村民朋友们,请拨打新民村委会值班电话进行登记、咨询(来电请说明姓名,社别,年龄,联系电话,有无农业技能等)。针对合作社生产管理需要,新民村就业服务超市将及时为村民朋友们推荐上班。”近段时间,这样一则大喇叭宣传时常在村内响起。  

新民村就业服务超市一直为辖区企业—重庆喜乡遇农业股份合作社劳动用工提供资源链接。2月底正是水田翻耕、农事备耕的好时期,但受到疫情影响,合作社集约化生产,人手方面显得有些不足。见此情况后,新民村就业服务超市主动进行用工宣传,对于愿意来合作社耕种的村民进行登记、建立劳动数据库,并协助合作社对村民进出进行体温测量,维持下地不聚集、分散劳作的秩序。  

新民7社的郑兴罗、郑常伟两父子,以前都在广州清远打工,家里没有男劳动力,这次服务超市在疫情期间介绍父子俩到合作社进行春耕生产,他们都很满意。郑兴罗(父亲)说:“回来看到老家路修好了,产业发展了,环境变美了,还是在家好呀,真的不想到异地他乡去打工啦。”郑常伟(儿子)也说:“以前天天视频看孩子,不能陪伴他成长,现在好了,既可以照顾家,又可以天天带着孩子在菜花田间游戏,让他更加健康快乐地长大。”  

3社的党员刘光彬,自家种植有20亩蔬菜,有着丰富的蔬菜种植技术。眼看疫情当下用工难,合作社的50亩蔬菜地还没有动静,刘光彬狠心地将自家土地交给老婆管理,主动与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务工的10个村民一起忙碌到合作社地里,他说:“小家和大家的关系我懂,我是共产党员自己就算累点辛苦点,我也要当好先锋兵。”  

9社村民刘彬,原种植蔬菜5亩,因自家种植的土地地块小、且不平,依照传统农耕生产,一年下来也剩不了几个钱,前年便不在种植蔬菜,开始外出打工,因为这次受疫情影响,春节后暂时不能外出务工。“前几天社保员陈莉入户排查时,给我讲现在合作社缺人,我想到父亲生病时,我们村委会主任、人大代表田川多次上门慰问,母亲冉诗玉作为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村支部书记刘蕾更是时常都来关心,老妈常说人要懂得感恩,在合作社上班还有收入,反正我也种过蔬菜的,在家耍起实在无聊,与其在外奔波,不如就在家门口干活,疫情过后我也不想外出打工了,就在合作社长期干活,父亲不在啦,陪陪老妈过好晚年也不错。”  

截止3月3日,在新民村就业服务超市登记参加合作社劳动用工的村民已达55名,既解决了合作社招工难的问题,又实现了村民家门口就业。  

农业“小白”在家创业自学成才,蜕化农活行家里手  

往年春耕主要靠传统的肩挑背磨,今年针对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新民村就业服务超市急合作社之所急,多方想办法、出主意、找资源,为其链接重庆毓争农机专业合作社,引进了一批旋耕机进行农机社会化服务。去年全靠人工进行田地平整,一天30人要干10天才能把合作社的400余亩水田平整,现在引进了3台旋耕机,只要4天左右就能把所有的水田平整。  

新民村后备干部、预备党员唐西平,新民村成立喜乡遇专业合作社后,他具体负责合作社生产管理相关工作。一直以来他勤奋好学做事有冲劲,原本对农业生产一窍不通,凭着对“三农”工作的热忱和干事创业的激情,在合作社成立之初,用工紧缺的时候,他总是冲在最前面,主动学习榨油机、碾米机、旋耕机等各类机具操作,向农技专家们请教,遇到不懂的问题他就四处询问、上网查询,在问题没有弄懂前,他连饭都吃不下,他顶着烈日、冒着寒风,一直忙碌在田间地头。如今,这位农业“小白”蜕变成了农活样样精通的行家里手。  

据镇人大代表、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刘传国介绍,合作社之所以能够顺利开展春耕生产,得益于新民村就业服务超市打通用工“绿色通道”,帮助合作社解决了疫情期间“用工荒”困难。“这段时间不串门、不赶场,还觉得有些不习惯,现在好了,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在家门口干着熟悉的农活就能获得100元/天的收入。”村民刘光忠说。  

目前,在九龙坡区人力社保局的指导下,新民村家门口就业创业工作已带动周边村民就业800余人次,有4050就业困难人员、特困人员、残疾人、就业年龄段人员等。正如村民宋显英说,“就业还是家乡好,家门口就业好处多。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我收入稳定、照顾家庭、生活习惯的梦想!能在家门口就业,就是幸福呀!”  (刘蕾 陈莉)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