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空巢老人一个温暖的“家”

给空巢老人一个温暖的“家”

日期:2019年10月2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奉节县新建1所养老服务中心和100个幸福院,为空巢老人搭建起了温暖的“家”。而这一切与县人大常委会的努力密不可分。

2018年6月4日,奉节县《农村“空巢老人”养老问题及对策建议》一文在重庆人大信息(第1202期)刊载后,引起了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田承毅的高度重视。他批阅:人大机关办公室督促县民政局等相关部门,认真调研,将解决空巢老人问题纳入议事日程,列为精准脱贫工作的重要内容。

2018年7月,接到县人大常委会领导批阅后,县民政局争取上级部门支持,集中整合资金,以平安乡为试点,并在全县推广建设幸福院,为空巢老人提供健康、医疗、文化、休闲等方面的服务。

奉节,山高沟深,交通不便。该县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

平安乡射淌村李大爷的儿子儿媳外出务工多年,老两口长期住在交通不便、环境闭塞的家里,陪伴他们的除狗、猫、鸡外,就是一台旧电视。

空巢老人除住得简陋、吃得简单外,最难熬的是孤独、寂寞。李大爷告诉笔者,“过去,不顺心时,我常常朝妻子发脾气;顺心时,也只能找狗儿说说话,与猫儿聊聊天,日复一日地打发时光。”

今年5月,李大爷夫妻加入了幸福院这个大家庭。从此,他们的生活彻底改变了。早上起床用过早餐后,他们步行25分钟到达幸福院。大家集中学习30分钟之后,李大爷和几位棋友打打牌、下下棋、聊聊天。妻子与其他老人一道看看电视、散散步、拉拉家常。中午大家一起在幸福院就餐,下午健身、娱乐, 5点准时回家。

随着年龄增长,陈大爷的身体一年不如一年,要靠拐杖才能出行。今年7月,陈大爷在村工作人员的劝说下,加入幸福院与大家一起休闲、娱乐。

每天6点起床,7点吃早餐,待老伴做完家务活后,8点陈大爷就在老伴的搀扶下,步行30分钟,准时到达幸福院。做完健康检查后,他与其他老人一起集中学习、娱乐,中午12点吃过午餐,午休1小时,又有人陪他玩扑克。回家前,还有工作人员指导他进行康复训练和体育锻练。

“现在我身体一天比一天好。刚到幸福院第一个月,要靠老伴搀扶和拐杖出行。如今,我已经扔掉拐杖,也不用老伴帮忙了。”来幸福院的第二个月陈大爷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平安乡组织委员罗德军介绍,空巢老人们来到幸福院后,普遍反映不但吃得好,而且活动多,心情也愉快多了。

2018年以来,奉节县陆续在32个乡镇投资上千万元,新建了1个养老服务中心和100个幸福院,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仅平安乡每日来幸福院的空巢老人就达600余人。

解决空巢老人精神上的空虚寂寞,是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要举措。奉节县民政局根据农村实际,开办普惠性幸福院,实现了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也给外出创业、务工的年轻人吃下了“定心丸”。(通讯员 黄家学 特约记者 李佳新)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