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全面推行民生实事代表票决

巫山全面推行民生实事代表票决

日期:2019年01月04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2018年12月18日,巫山县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现场会在铜鼓镇召开。县人大常委会和各乡镇、街道的人大工作人员现场学习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工作。

大家在现场看到,新建成的村级硬化公路上各种车辆跑得正欢;一片片经济林枝繁叶茂茁壮成长;一栋栋联排青砖房在冬日阳光下显得格外整齐;一个个山坪塘内碧波荡漾,铜鼓镇到处生机勃勃。为何铜鼓镇近几年发展得这样快?

民生实事办理“一头热一头冷”

铜鼓镇是渝东地区典型的高山传统农业镇,全镇32000人,自然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薄弱,全镇11个行政村就有4个贫困村,贫困人口3906人。2016年以前,铜鼓镇党委政府实施的民生实事工程由党政班子关门决策,花费资金组织实施后,群众并不认可,出现了“一头热一头冷”的现象。

“人大代表不是荣誉,也不是待遇,是一份担当和责任,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铜鼓镇党委书记邓勇认为。

“只有多接地气,工作才有底气;只有掌握镇情民意,才能找到发展的出路,民生工程才能建成民心工程。”铜鼓镇人大主席程明深知肩上的使命。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种棘手的问题一件一件摆在面前,如何脱贫,如何让百姓买账,是镇长王立平日夜思考的问题。

很快,铜鼓镇党委、人大、政府达成一致意见,群众的事让群众自己说了算,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民生实事票决“提炼”民情民意

当接到脱贫攻坚指令后,镇人大主席程明率人大主席团成员及部分县、镇人大代表,用两个月时间,再次走访了辖区11个村9000余户,组织召开“院坝会”“田坎会”“推进会”60余场,又分别召开了全体镇村干部、群众代表、人大代表及退休干部座谈会,收集特色产业发展、道路建设、住房安全、医疗保障等民生实事建议意见100余件,全面了解了全镇群众的真实意愿。

2016年12月19日,在铜鼓镇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们票决通过了竹园村人畜饮水池整修、道路硬化、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改造升级、文体广场建设等民生实事项目,并交铜鼓镇政府实施。
在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过程中,代表们全程参与监督,严把质量关。如今,竹园村全村群众都能喝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新修公路8公里,硬化道路6公里,实现了户户通公路。这些民生实事的落实,得到了代表和群众的认可。

2016年10月,柳池村6社出现滑坡险情,24户农房变成了危房,受灾群众强烈要求在安置点增加建房。针对这种情况,镇人大积极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走访调研,提出在小堰塘建设小型安置点的建议,并提请2017年6月召开的镇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票决通过这一民生实事项目。这一项目票决通过后,群众都很支持,建设非常顺利,现在3栋房子已建成,受灾群众也已全部入住新居。

现场会验出群众满意度

为在全县推广铜鼓镇人大的这一经验,如前所述,全县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现场会在铜鼓镇召开。

据了解,自2016年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以来,铜鼓镇硬化道路98公里,整修村级公路168.7公里,新修人行便道15公里;整修山坪塘556口,新修人饮水池156口,安装自来水管36万米;完成高山生态搬迁848户3068人,CD级危房改造851户;安装路灯361盏,新建文体广场3个。全镇医疗、教育、就业、住房改造、保障兜底实现全覆盖,920户3645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99%,群众幸福感得到大幅提升,2017年荣获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先进,2018年8月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如期实现了高质量整体脱贫摘帽。

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谭观银表示,经过几年的探索和总结,铜鼓镇已基本形成了民生实事项目“群众提、人大定、政府办、代表评”的工作机制,让政府决策由“为民做主”变为“由民做主”,人大监督由“事后跟进”变为“全程参与”,人大代表履职由“要我监督”变为“我要监督”。县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在全县推广铜鼓镇人大的经验。(通讯员 蒋忠国)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