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试点工作汇报会召开

重庆市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试点工作汇报会召开

日期:2021年12月30日 来源:重庆人大

  12月28日,重庆市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试点工作汇报会召开,分别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市司法局、华龙网集团关于市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情况及有关工作的汇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越,秘书长周少政出席会议。

  据介绍,2021年6月,全国人大宪法法律委、常委会法工委决定在广东、浙江、重庆、宁夏4个省区市开展省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试点工作,要求在2021年年底前初步完成数据库建设,并作为子库适时与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互联互通。接受任务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集会议专题研究,并向市委进行了报告,市委改革办将其列入了改革试点台账,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扎实开展调研,制定细化工作方案,全面动员部署,加强培训指导,有序推进了重庆市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其中,摸清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底数,首次推动了乡镇人大、乡镇政府对直辖以来制发的所有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进行核查、清理、评估,确保数据库全面、有效;联动共享现有信息平台,数据集成采取直接提取和端口连接共享的方式,对市人大备案审查信息平台数据、地方性法规数据库数据和市行政规范性文件数据库的数据进行整合,优先存入后台管理平台,经审核通过后集中发布,确保数据库动态更新;对数据格式、技术架构等内容进行细化完善,建立了规范性文件格式标准、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技术标准,确保数据库规范运转;注重内外功能有机统一,确保数据库有效管用。

  目前,数据库已有入库与共享、转换与处理、审核与发布、检索与下载、分类与统计、管理与配置、页面与展示等七项功能,并开发完毕投入使用。数据库后台管理系统设在市人大综合办公平台,对外展示设在重庆人大网首页;项目可实现政务外网和互联网的互联互通,并预留连接端口,适时与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对接。

  “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是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发挥信息化支撑保障作用、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提高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的迫切需要和实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的重要标志。”张轩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总目标,以高质量备案审查工作,推动高质量数据库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市。

  张轩要求,要管护好数据库,适时检视、清理各类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严格备案审查,做到规范、有效管用,确保数据库的公信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要使用好数据库,严把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入库关,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并及时更新,同时要广泛深入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优化完善数据库功能,净化页面展示空间,方便快捷查询,确保数据库的公益性,全面推进全民知法守法。要研究探索、加快推进数据库制度化建设,加强对区县、乡镇备案审查工作的培训指导,扎实稳步推进乡镇规范性文件审查试点工作。

  

记者|廖灿勇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