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人大常委会王家街道工委:围绕中心抓履职 创新机制促落实

渝北区人大常委会王家街道工委:围绕中心抓履职 创新机制促落实 

日期:2020年09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渝北区人大常委会王家街道工委紧紧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强化监督实效,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抓好履职保障,不断提升街道人大工作水平。他们的做法,可供借鉴。  

一、聚焦重点工作,强化监督实效。一是压实专项评议。街道人大工委每年选择1~2项重点工作开展评议。2017年,评议街道环境卫生工作,由区人大代表和工委委员包村包片,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并将督查情况定期通报。评议工作完成后,对街道办提出《关于建立农村垃圾治理常态化责任机制的建议》,并督促其整改落实。2018年,评议拆违控违工作,组织代表逐个实地查看违建现场,听取情况汇报,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形成调研报告和整改意见清单,推动拆除违法建筑物1万余平方米。二是做实民生实事票决制。从2019年起,组织开展重大民生实事票决工作,确定养老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农村C级D级危旧房整治、“双十万”经果林等5个项目为2019年重点民生项目。制定《人大工委票选重点民生项目监督办法》,对人大确定的民生实事开展全过程监督,确保重点民生项目顺利推进。制定《政府投资限额以下民生项目监督办法(试行)》,明确人大对民生项目开展监督的原则、范围和方法。自2019年起,先后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公共区域室外环境工程、“双十万”工程和农村改厕等7项重点民生项目开展了监督,对街道办事处提出意见21条,就工程项目中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10条,开展满意度测评3次,有力助推了项目建设。  

二、坚持群众路线,发挥代表作用。一是代表建议贴近民情、注重质量。坚持在区人代会前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协助代表梳理分析群众意见,确保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符合实际、反映民意。近年来,街道代表组提交的《关于加快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议案》《关于深化“八改六化”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议案》均被列为区人代会议案。近年来,代表共提出涉及环保、道路交通、医疗卫生、人居环境的意见建议40余条。如2018年提出的《加快机场控制区域荣华村板块土地征收的建议》,2019年提出的《关于关闭巨鼎建材厂等三家环境污染企业的建议》和《关于调整重庆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建议》,有关部门及时回应,迅速办理,有效解决了噪音扰民、环境污染、就医保障不足等问题。二是代表活动内容广泛、形式多样。坚持每年开展4次代表小组活动,视察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振兴、征地拆迁、依法行政和保税港区社会治理等事项。组织代表走出去,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做法,2018年组织代表视察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产业发展情况,赴贵州省遵义市学习农旅结合、产业发展等经验做法。2019年组织代表赴成都市双流区学习交流集体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等经验做法,拓展了代表履职的新方式。三是代表联系选民工作扎实、效果良好。研究制定代表述职评议工作方案。今年已有5名代表向选民述职,主动接受选民监督,测评结果全部为满意。开展“二进二帮”活动,组织代表进活动站、进民情联络点,帮助群众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和“急难愁盼”问题,帮助解决一件实际困难。认真落实代表走访接访制度,定期组织代表深入选区收集社情民意,由街道人大工委梳理后交相关部门落实,2019年以来共落实代表建议80余条。  

三、加强自身建设,抓好履职保障。一是充分发挥工委委员作用。根据《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制定《人大王家街道工委委员履职办法(试行)》,建立工委委员一对一联系人大代表工作制度。对工委委员履职情况进行登记,由区人大代表、街道人大工委考评工委委员工作,对履职情况进行量化积分,确定考评等次。二是高标准建成代表“家站点”服务平台。按照市区人大关于代表“家站点”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了代表之家的软硬件设施,并新建代表活动站2个、代表民情联络点4个。建立了代表全年活动安排、代表活动情况、代表联系和接待选民记录、代表走访接访及意见建议督办情况等台帐,为代表联系选民群众、履行职责提供充分保障。三是不断规范代表履职考评。认真执行区人大代表履职考评办法,实时登记代表履职积分,每季度在代表“家站点”向选民公示,并将其作为届中表扬优秀代表的重要参考,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