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钟娟:扭住“农机”老问题不放松

市人大代表钟娟:扭住“农机”老问题不放松

日期:2022年01月2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就如同庄稼地,如果土壤有问题,就可能减产甚至绝收。我是一名 “庄稼医生”,当选市人大代表后,我就想着:老百姓好比土壤,既然老百姓相信我,我就要把他们的所思所盼反映出来,把他们的问题解决好。

因为长期与农民打交道,我整颗心也扑在了农业事业上。算起来,我已经在基层农技推广工作岗位干了30多个年头。这些年我提出的建议大多聚焦农业农村发展。

去年市人代会期间,我提出了关于加大土地宜机化整治政策扶持力度,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建议;今年市人代会,我又带来关于进一步加大农田宜机化改造扶持力度的建议。

有人问我:为何扭住这个问题不放?

我觉得,丘陵地区农业机械化一直是我国农业全面现代化过程中要面对的难题。而实践充分证明,土地宜机化整治是提高丘陵山区农机化水平的治本之策,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力、确保粮食安全、实现农业节本增效的战略举措。

重庆作为典型的丘陵地区,近年来在土地宜机化改造工作上成绩喜人。以我所在的垫江县为例,2020年8月经过土地宜机化整治试点和大面积推广,在永安、长龙、杠家、砚台、高峰、永平等6镇18个村整治土地3万亩,取得了良好效果。2021年得到市农业农村委大力支持,7万亩高标准农田宜机化整治项目正有序推进。但是,我发现整治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应该重视。这当然不是一下子就能解决的,因此,我从不同角度多次提建议、常呼吁,一步一步地做工作,这样离解决问题的那一天就会越来越近。

 

 

记者|宋婷婷整理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