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曾兴容:提建议“一盯到底” 确保“有头有尾”

市人大代表曾兴容:提建议“一盯到底” 确保“有头有尾”

日期:2022年01月2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市人大代表、沙坪坝区陈家桥街道一级调研员曾兴容。记者 陈国栋 摄

 

今年的全市两会会期已经过半。从报到那一天开始,我每天都在不停地问自己,“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是不是尽了最大努力?是不是群众的每一个呼声,都有回音?还有没有群众托付的事,还没有帮忙问?……”

审议发言时,代表们在谈感想、谈体会的同时,也讲述了自己为民办实事的履职经历。听到群众因为问题得到解决而满心欢喜,我心里说不出的高兴。同是人大代表,大家有共同的使命和担当:为民发声、为民解忧。

大家普遍认为,当好人大代表,必须要有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事实上,在日常履职工作中,我提建议也是“一盯到底”,确保“有头有尾”。

当代表这些年,我特别关注老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一次,我了解到我市一些被征用的土地长期闲置,荒地上不仅杂草丛生,还搭建了很多违章建筑,群众意见很大。我花了很长时间,到多个街道辖区调查核实,提出《关于加强对市级平台“征而未用”土地管理的建议》,并拍了一两百张实地照片,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

问题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多次督促有关方面进行整改,最后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一些闲置边角地也利用起来建成绿地或者公园。不仅如此,市里还出台相应规章制度,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群众对此拍手称快。该建议被列为2018年市领导重点督办建议,被市人大评为代表优秀建议。

我比较喜欢“啃硬骨头”。梁滩河的治理曾是个“老大难”问题。80年代以前这条河里的水还可以饮用。但后来,因为工业、生活污染,梁滩河一度变成劣五类的黑臭水体。

经过市、区、街镇三级人大代表多年关注,关停并转污染企业和大规模养殖场,河水水质日渐好转。我当市人大代表期间持续关注这个问题,曾就梁滩河支流龙凤河的治理提出建议,希望加大污水管网建设力度。 在污水管网安装过程中,群众反映水管太小,我又去监督,建议业主方从长远考虑,换上口径更大的水管。后来,这些建议得到落实。

现在梁滩河的水质一天比一天好。沙坪坝区政府也准备沿河打造生态画廊,扮靓景观、造福百姓。今年我还将围绕梁滩河另一条支流虎溪河的治理提出建议,推动河流水质实现根本性好转。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我感到很开心,也觉得很有价值。如今,我虽然青春不在,但激情尚在;虽然进步有限,但奋斗无限。我要以最好的状态,尽最大的努力,履行好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app.cqrb.cn/html/2022-01-20/1184733_pc.html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