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关于两江新区2019年预算调整备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关于两江新区2019年预算调整备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年04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重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

关于两江新区2019年预算调整

备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9年11月26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重庆市委关于两江新区财政运行体制管理的要求和《关于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财政预决算备案审查办法》的规定,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依法对两江新区2019年预算调整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查,2019年11月18日,市五届人大财经委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两江新区管委会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备案审查报告。现将备案审查情况报告如下。

根据两江新区提交的预算调整报告,受今年中央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市财政转移支付减少、土地收入减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增加、政府专项债券额度减少等因素影响,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作相应调整。具体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

全区本级收入预算从152.71亿元调整为146.95亿元,调减5.78亿元。转移性收入从78.84亿元调整为143.49亿元,调增64.65亿元,主要是市级补助收入减少12.8亿元,调入资金增加77.45亿元。二者加总后,全区收入预算总计从231.54亿元调整为290.44亿元,调增58.9亿元。 

全区本级支出预算从215.04亿元调整为266.84亿元,调增51.8亿元。转移性支出预算从16.5亿元调整为23.6亿元,调增7.1亿元,主要是上解市级支出增加7.1亿元。二者加总后,全区支出预算总计从231.54亿元调整为290.44亿元,调增58.9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区本级收入预算从312亿元调整为300亿元,调减12亿元。转移性收入预算从149.31亿元调整为121.31亿元,调减28亿元,主要是上级补助收入增加5亿元,专项债券收入减少33亿元。二者加总后,全区收入预算总计从461.31亿元调整为421.31亿元,调减40亿元。

全区本级支出预算从431.16亿元调整为300.31亿元,调减130.85亿元;转移性支出预算从30.15亿元调整为130亿元,调增90.85亿元,主要是上解市级支出减少1.5亿元,调出资金增加77.35亿元,债务还本支出增加15亿元。二者加总后,全区支出预算总计从461.31亿元调整为421.31亿元,调减40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区本级收入预算从15.21亿元调整为15.76亿元,调增0.55亿元。转移性收入不做调整。二者加总后,全区收入预算总计从15.21亿元调整为15.76亿元,调增0.55亿元。

全区本级支出预算从12.32亿元调整为12.77亿元,调增0.45亿元;转移性支出预算从2.89亿元调整为2.99亿元,调增0.1亿元,主要是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增加0.1亿元。二者加总后,全区支出预算总计从15.21亿元调整为15.76亿元,调增0.55亿元。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两江新区2019年预算调整报告符合预算法、《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本区实际,同意两江新区2019年预算调整报告。同时,为做好2019年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是加强财政收入征管。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认真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活力,积极培植财源。切实加强财政收入的征管,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努力实现全年收入预期目标。做到该减的减到位,该收的收到位。

二是严格支出预算执行。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原则,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控制一般性支出。进一步强化部门的预算执行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预算及预算调整方案,规范专项资金管理,不得擅自改变资金用途,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预算的刚性约束。

三是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健全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指标体系,严格预算绩效考核,严格执行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推进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做好2020年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年初预算编制,深入分析经济形势和减税降费等因素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实事求是确定收入增长预期目标,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保障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的落实,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好两江新区在对外开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大数据智能化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特此报告。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