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办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办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8年03月13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

关于办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的报告

(2017年11月27日在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

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我院共收到代表建议12件,其中独办、主办7件,协办5件。没有重点建议办理任务,没有跨年度承诺事项。截至目前,所有建议均已办结,所有建议均按时进行了网上函复和纸质函复。与人大代表的沟通率、回复率均为100%,代表对办理工作和办理结果的满意率为100%,独办、主办的建议复文公开率达100%。具体情况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市高法院将办好代表建议作为了解民意、听取民愿、汇聚民智和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重要途径,坚持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一是集中研究部署。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市高法院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第一时间交办代表建议,提出办理目标、办理要求、办理时限和办理责任。二是“一把手”挂帅。主要领导对建议办理工作直接进行部署,并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多次与代表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对函复意见,坚持亲自审核和签发,切实把好建议办理的“关键关口”。三是层层压实责任。落实“院长负责下的分级负责制”和“归口管理、分项实施的工作责任制”,强化院长、分管副院长、承办部门负责人和具体承办人员的工作职责,严格划分归口部门、承办部门的职责分工,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建议办理工作体系。

二、健全完善机制,增强办理效果。以目标管理为导向,努力将每一件建议办成“精品”。一是注重分析调研。归口部门对建议内容进行动态、系统分析梳理,提出办理意见建议;承办部门结合建议内容,深入了解建议提出的背景和问题指向,形成办理方案。在办理关于司法拍卖相关建议中,邀请袁小彬代表和市拍卖协会会长共同调研办理,取得良好成效。二是注重办理沟通。坚持书面办理和实地办理相结合,深化办前、办中、办后“三联系”机制,通过电话联系、上门沟通、邀请座谈等形式联系代表30余人次。8月,召开涉执行工作建议办理座谈会,刘放等代表应邀到院交流。三是注重动态管理。建立建议办理动态管理机制,完善建议办理台账。充分发挥信息化的积极作用,通过“综合数据管理平台建议办理系统”,随时掌握办理进度,及时解决办理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办理任务。四是注重督查问效。严把“督办关”,在“严”和“实”上狠下功夫。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年度政务督查重点内容,确定专人负责督办,动态监控、严把节点、及时催办。五是注重办理公开。在法院公众服务网设立建议办理公示栏目,向全社会公开各类主办、独办建议及回复函7件。建立健全建议办理复函与公开同步审查工作机制,在建议办理流程中,同步嵌入建议公开审核模块,有效推动对不涉密不敏感建议的办理复函全文公开。

三、抓好建议落实,助力法院发展。坚持问题导向与结果导向相结合,把建议办理作为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是推动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以办理《进一步采取措施威慑和惩治老赖的建议》为契机,深入建构“基本解决执行难”综合治理格局,健全完善执行联动工作机制,取得良好成效。全市25个区县以党委政府“两办”、人大常委会或者政法委名义出台了综合治理执行难的规范性文件;财政、金融、工商等45家部门单位与市高法院联合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任职准入、高消费、出境等15大类54项行为;与纪检部门建立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涉执线索、案件通报移送机制,对接银行、公安、工商、民政等部门,实现对被执行人配偶身份、银行存款、投资权益、车籍、水电气登记等信息进行及时有效查询。

二是推动了审判资源的优化配置。在办理《关于成立重庆两江自贸区法院的建议》过程中,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重庆实际,积极推动落实自贸区商事案件专业审理机制建设。今年9月,出台了《关于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从深化认识、充分履职、创新机制以及强化交流等方面,切实服务和保障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发展。积极争取市编委支持,全面落实《关于在市一中、五中法院设立清算与破产审判庭的建议》。今年6月,清算破产审判庭在一、五中院正式挂牌设立,全市法院初步形成“单独建制清算破产庭+专业合议庭”并行的审判资源组织架构。审判资源更加集中,审判能力更加专业,对外协调更加高效,尤其是充分依托与市政府建立的企业破产处置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及时沟通解决存在问题,有效推进了包括重钢破产重整案在内的破产案件的依法妥善处理。

三是推动了工作机制创新。在办理《关于规范医疗纠纷司法鉴定的建议》中,我院与市司法局密切协作,健全完善民事诉讼司法鉴定申请审核、司法鉴定事务管理与结果使用、医疗纠纷诉讼与非诉讼衔接等机制,有效提升了司法技术鉴定工作的规范度。以办理《关于保障律师调查取证权的建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今年5月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等与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相关的11个部门联合制发《关于进一步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若干规定》,从强化工作责任等方面入手,共同致力解决律师调查取证等难题。8月,我院下发《关于在民事诉讼中继续试行律师调查令的通知》,在深入总结律师调查令试行一年来存在的问题困难基础上,对调查令适用范围、申请程序以及有效期限进行细化,进一步提升了律师调查令使用的规范度和便利度。

四是推动司法能力进一步提高。以办理《关于加强重庆市环境污染治理工作的建议》为契机,深入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健全完善纵向三级法院全覆盖、横向全市区县全覆盖的环境资源审判体系。加大惩治环境污染行为力度,依法引导当事人通过异地补植、增殖放流等方式修复环境,保障生态绿色健康发展。今年共审结一审环境资源案件1462件,审结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资源犯罪案件437件,判处罪犯804人。根据《关于加强人民法院速调速裁工作的建议》,积极指导基层法院争取设立小额诉讼专业审判机构,加强诉调对接机制建设,全面总结经验成果。中央政法委专门调研重庆法院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经验,并对万州法院相关做法进行推广。荣昌法院诉非对接、联动化解矛盾纠纷的做法,也在全国法院获得推介。在人民陪审员改革工作中,我院认真吸纳李军代表《关于加强人民陪审员队伍建设的建议》,加强人民陪审员的选任、培训和管理工作力度,全面加强人民陪审员队伍建设。

五是推动了司法保护产权水平的提升。在办理张兴海代表关于《尽快完善保护非公经济财产权制度、依法保护非公经济财产权的建议》中,我们深入研究、准确把握犯罪行为与经济纠纷界限,保全措施适用与经营活动保护、财产权利主体区分等产权保护关键问题,依法严谨落实产权保护精神。以办理《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建议》为契机,进一步简化知识产权司法救济程序,积极应对“案多人少”矛盾,提高裁判质效。加强两江新区知识产权法庭建设,进一步集结专业审判资源,扩大管辖范围。通过及时受理证据保全、行为保全申请,加重恶意侵权、重复侵权行为人的赔偿责任,以及调整合理费用范围标准等举措,有效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我市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法治形象。

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已经完成,总体上组织有序、效果良好。但客观上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如个别承办人员对代表建议重要性认识不够,对代表在建议中关注的问题研究不深不透等。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狠抓代表建议办理措施的落实,加强代表建议成果的转化,不断释放代表建议推动全市法院工作发展的强大动能。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