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

日期:2021年03月09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委员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深刻领会把握“十四五”规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要求,按照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依法履职,务实尽责,为开创全市教科文卫事业发展新局面贡献人大智慧与力量。

  一、提升质量效率,推动立良法促善治

  1.协同按期提请审议《重庆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修订草案)》。在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分管领导为双组长的立法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科技创新主体能力不强、投入不足、人才队伍建设滞后等重点问题,会同市科技局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召开专家论证会和征求区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意见,并借鉴外地经验,高质量起草条例修订草案,7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2.促进按期提请审议《重庆市中医药条例(草案)》。在全面了解上位法实施情况的基础上,针对法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重点围绕制约我市中医药发展的中医药服务、人才培养、传承与文化传播等方面关键问题,立足本市实际,与市卫生健康委共同深入调研,科学论证,抓紧起草条例草案,完成相关论证和征求意见工作,7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3.积极推进《重庆市学前教育条例(草案)》立法。立足促进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我市学前教育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开展调研,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加快推动条例草案起草。

  二、聚焦关键热点,努力取得监督实效

  4.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情况的报告。立足成渝文旅融合发展,与四川省人大共同深入开展调研。重点围绕保护利用文旅资源、打造文旅特色品牌、优化文旅发展环境、推动文旅招商引资等内容,适时进行调研,找准问题,认真分析,提出可行性建议,形成调研报告,为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提供参考。

  5.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执法检查。做好前期调研,有针对性地提出检查重点,认真拟订检查方案。围绕政府职责落实、服务机构作用发挥、成果转化、技术权益保障等重点,以问题为导向扎实开展检查,全面了解条例实施情况,认真起草执法检查报告,客观反映条例实施成效,深入剖析问题及原因,提出可行性建议。11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推高质量发展。

  6.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民办义务教育工作的报告。为促进我市民办义务教育健康有序发展,回应民众关切,围绕当前我市民办义务教育中的突出问题,如部分学校招生入学不规范、收费较高等扎实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掌握真实情况,形成专题调研报告。5月,全面客观地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调研情况,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提供参考。

  7.组织开展《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实施情况的调研。针对办法修订实施以来的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准确掌握情况,分析原因,提出建议,9月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报告,推动办法进一步贯彻实施。

  8.跟踪督办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依法对市政府研究处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的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督促市级相关部门依法履职,促进问题解决,推动相关工作。

  三、注重联系服务,支持代表依法履职

  9.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对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提出的相关议案,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密切与代表联系沟通,认真研究回应代表关切,推动代表议案所提问题得到解决,增强办理实效。3月完成议案办理工作,并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10.加强代表建议督办。就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交付对口联系部门办理的代表建议,及时跟踪督促相关部门分工落实,提高办理质量,注重“满意率”和“落实率”。

  11.做好代表履职服务。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结合年度工作安排,继续邀请代表参与委员会立法、监督等工作,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服务保障,研究吸纳代表意见建议。组织开展教科文卫专业组代表活动,注重发挥代表专业优势。

  四、增强沟通交流,不断凝聚工作合力

  12.积极争取全国人大工作指导支持。加强与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的联系,对重大事项主动请示汇报,坚持报送工作信息和报告,争取指导和支持。按照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工作安排,协助、配合做好有关立法调研、法律案意见征求、执法检查等工作。

  13.加强与区县(自治县)人大、兄弟省区市人大互动交流。强化对区县(自治县)人大教科文卫工作指导,适时分片区召开全市人大教科文卫工作会,赴部分区县(自治县)开展工作调研,交流经验,促进工作。加强对外联系,增强与有关省区市工作交流合作,适时组织赴外省市学习借鉴立法、监督等先进经验。

  14.密切与市级对口部门单位协作联系。通过召开年度对口联系部门和单位座谈会等形式,加强与市级对口部门单位的工作联系,健全教科文卫工作协同机制,推动相关工作有序开展。

  五、提高素养能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15.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

  16.深化各项作风建设。改进党支部工作,规范组织生活,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反对“四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在立法、监督等方面切实发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作风,积极主动作为,增强责任担当。

  17.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扎实推动政治理论和教科文卫领域业务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夯实履职基础,优化工作方式和机制,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提升工作水平和效率。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