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百年奋斗史充分展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

党的百年奋斗史充分展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

日期:2022年02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全面阐述、提出明确要求。如何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重庆社会科学院哲学与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吴大兵作了阐释。

充分彰显人民当家作主要求

吴大兵说,从经济基础看,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建立和发展,决定了中国的民主不是少数人的民主,是最广大人民的民主;从权力归属看,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体决定了我国的权力在人民。而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及其与之相匹配具体的民主制度、民主形式、民主手段,则把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回顾党的百年奋斗过程,就是充分彰显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

吴大兵表示,立足新时代发展,充分彰显社会主义民主和人民当家作主,一是要牢固树立和践行人民群众主体观。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切实注重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二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切实促进民主制度的完善和效能的发挥。通过民主制度的完善和发展,使民主制度永葆生机与活力;通过民主制度效能的发挥,进一步增强制度的权威和社会整合力与凝聚力。

切实实现人民群众民主权利

民主具有丰富的内容和形式。我国人民民主与西方民主不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否享有民主权利,要看人民是否在选举时有投票的权利,也要看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是否有持续参与的权利;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选举的权利,也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

吴大兵表示,立足新时代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各方面的民主权利,一是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利益观,通过自律与他律的双向发力,使公权行使者“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二是要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重点是通过合法、合理的途径和手段,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三是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重点是进一步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推动协商民主展现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民主运行要形成科学完整闭环

“民主可分为实质民主和程序民主,实质民主是民主要实现的目的,程序民主是民主的表现形式,两者有机统一是民主实现的最优方案。”吴大兵说。

吴大兵表示,立足新时代发展,着力民主运行的环节形成一个科学完整的闭环,一方面要坚持科学的系统思维。即要从民主实现的全要素、全过程,周密谋划民主运行的环节设计与规则要求,确保闭环的科学性。重点是要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具体运行中,尊重民意、探索创新,使运行环节的设计科学匹配民主的运行要求,确保民主运行有序。另一方面,要努力促进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重点是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全面深化依法治国实践,进一步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努力使民主政治制度更全、规则更实、程序更优,确保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良性运行。

立足国情不断发展完善民主

由于国情的不同,各国人民争取和发展民主的道路是不同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实践证明,走这条道路,我国人民不仅实现了当家作主的愿望,而且正在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共同理想。

吴大兵表示,立足新时代发展,不断发展完善人民民主,一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要通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制度,加强法治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人民民主切实实现。二是要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着力改革和完善决策机制,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使人民民主不断焕发生机活力。三是要面向世界走向未来。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以及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现实,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观。

 

记者|宋婷婷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