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启民意“直通车”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启民意“直通车”

日期:2022年02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的伟大创造。

  重庆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即将召开,研究部署如何加强新时代重庆人大工作。会议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推动地方人大工作的重要抓手,全面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前夕,我们开设专栏反映全市各级人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履职、为民履职,不断推动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创新发展,用高质量工作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践行。

  “从我们陈家桥街道收集到的56条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的立法建议,经区人大常委会梳理归纳,已经报送给全国人大了!”2021年11月1日,重庆市沙坪坝区陈家桥街道,“我为立法献良策”宣传活动正在辖区“和美大院”里举办,该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谭山川兴奋地向居民群众通报这一成果。

  基层立法民意直达人民大会堂,这是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后,首传佳音。

  重庆首个“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

  2021年9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到重庆授牌,决定在沙坪坝区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这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渝设立的首个基层立法联系点。

  基层立法联系点是确保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的重要载体。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自2015年设立上海虹桥等4个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现已设立22个立法联系点,覆盖全国三分之二的省份,辐射带动地方人大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4700多个。其中,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中心湾社区就是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首批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生动出色地开展着基层立法民意收集实践。

  “沙坪坝区是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对外开放水平高,文化厚重、科教发达、红色资源集中,法治氛围浓厚,群众法治观念强,基层治理有效,区人大工作队伍素质过硬,有工作经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李宁在授牌时寄语,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要坚持人民立场、坚持问题导向,关切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反映上来,把国家立法关切的有关情况和信息真实反映上来,不断拓展联系点功能,务实管用高效地做好各项工作,为国家立法事业作出贡献。

  民意搭上“立法直通车”

  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中心湾社区,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首批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

  “一年来,参与立法征询的群众越来越多、主人翁精神越来越浓、民主法治意识越来越强、提供的意见越来越精准。”石井坡街道中心湾社区党委第一书记、中心湾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彭利娟介绍,截至2021年9月,该立法联系点通过召开意见征集座谈会28次,依托“E党建”小程序、工作微信群在线征集立法意见10余次,先后完成了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交办的《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等10余部法规草案的意见征集工作,归纳整理各类意见建议80余条,被完全采纳14条、部分采纳12条。

  “我很高兴,没想到我的建议能被采纳。”蒲裕昌是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也是基层立法联系点信息采集员。在中心湾社区,像蒲裕昌这样的信息采集员不少。他们行走在大街小巷,活跃在企业社区,聆听基层最真实的声音、最原汁原味的民意表达,再向基层立法联系点传递。

  一直以来,广场舞扰民是蒲裕昌的“心结”。收到《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任务后,蒲裕昌仔细阅读条例草案,经走访群众后提出,“建议条例草案第十五条增加一款,即广场舞应在允许的场地限时进行,要控制音量,不干扰他人。”后来,他的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采纳,写入条例。而同为信息采集员的姚华全,他提出的要主动为老弱病残让座的建议,最后也被采纳了。

  为建设好阵地,该立法联系点依托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打造畅通民意收集的公共场所“民意会客厅”等。同时,在居民楼栋院坝、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公园、物管小区等场所,增设立法信息采集点,将立法阵地与居民生活空间高度融合,辐射功能凸显。

  为实现立法征集的高质量,该立法联系点还组建起了一支专群结合的队伍,分别与沙坪坝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司法局,以及重庆大学法学院、中钦国彦律师事务所等单位达成共建协议,共同组建专业人才队伍;立足地区实际,在以“特钢能人坊”为带动的原特钢家属区和以“党建+物业”为带动的新楼盘小区,分别培育“能人”信息采集员315名、物业信息采集员248名,把立法意见建议征集工作真正建立在人民群众中。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