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做好建议办理:民心所向就是努力方向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做好建议办理:民心所向就是努力方向

日期:2022年02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人大代表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者人大常委会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是人大代表受人民委托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一种具体途径,是对国家机关工作进行监督的常用形式。

  代表建议年年提,成效如何才是关键。对此,重庆市各级人大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通过督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以实际行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2019年,重庆市沙坪坝区三千城小区公交站旁,一座崭新的生态化移动公厕投用;2020年,紧邻的“清水绿岸”配建公厕正式建成……

  “政府的一个小举措,解决了群众的‘大麻烦’。”长期在该车站乘车的市民这样感叹。

  原来,重庆市第五届人大代表陈忠荣在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中,多次听到群众希望在公交车始达站点新修公厕的反映。为此,他经过深入调研,提交了相关建议,在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和具体承办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该公厕终于落地建成,代表和群众的呼声得到了回应。

  而这只是重庆人大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一个缩影,这项工作也已经成为全市各级人大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力抓手。

  代表建议传民声、通民心

  开门纳言:走访接访、留言留电、来信来访;

  群策群办:交办督办、部门联办、全程代办;

  监督评价:群众测评、工作评议、三方互评。

  在重庆市北碚区蔡家岗街道的人大文化主题园内,该人大街道工委的“代表专线回音壁‘三步走’”工作办法,高度概括了代表建议收集、提出到建议督办、评价的全过程。像这样突出人民性,代表建议工作实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工作方法,在重庆各区县已经很普遍。

  初步统计,仅本届以来,重庆市人大代表提出的代表建议,绝大部分涉及民生工作。这些建议均在法定时限内答复代表,很好地助推了扰民证明、小升初乱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市民如厕难等一批代表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了有效提升。

  这样的成绩取得,离不开这些建议的来源始终突出了人民性,积极引导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通过搭建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绿色通道”,先后在全市建立代表家站点10000余个,网上代表之家1000余个,全市四级人大代表混编“进家进站进点”,使代表和群众既能“面对面”,又能“线连线”,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民声有人倾听、民生有人关注、民意有人代言。

  在北碚区天生街道,人大代表收到建议意见后,会主动联系选民,了解具体情况。对于可以由社区或街道直接解决的,由社区报人大街道工委统一协调街道相关科室立即解决;对需要区级部门解决的由人大代表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沟通,督促其解决。而对于区级部门不能解决的,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意见建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同时,这些建议意见的办理情况也会在人大代表工作站月度例会上反馈给社区居民。

  目前,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已在街镇各选区广泛创建微信“代表联民群”以及“留言墙”“回音壁”,打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最后一米”,促进人大代表零距离全时空服务群众。

  建议办理代表满意、群众受益

  “代表提出的建议,距离3个月答复期还有5天,请尽快上传答复函。”2021年4月底,重庆部分市级部门收到市人大议案建议信息系统发来的短信,催促代表建议办理进度。

  “听了汇报,我们了解到政府部门有自己的难处,对建议办理还是比较满意,回去就把大家发动起来,共同把小区的消防隐患问题整改好。”2020年12月,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在评价《关于加大力度消除南方花园A区消防安全隐患的建议》办理情况时,10位居民应邀现场参与。

  “代表建议办理绩效评估,让代表对建议办理的回执,从‘面对面’改为了‘背靠背’,从‘满意’或‘不满意’改为小组评分,代表不必碍于情面而‘满意’,也避免了回执的随意性。”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的建议办理绩效评估,绩效评估小组成员由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利益相关群众共同组成。

  ……

  这些建议办理形式,既是重庆市各级人大在探索建议办理全过程人民民主方面的具体实践,也是推进代表建议办理的措施之一。

  早在2016年,为改变以往代表建议办理“答复满意即了”的情况,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就开始创设了代表建议办理“两次评价”机制,延伸办理工作链条至落实环节,形成了办理答复、初次评价、落实答复、再次评价的闭环管理。

  区县人大在代表建议办理绩效评估时进一步强化了代表、群众共同参与。

  2018年10月17日,在渝北区人大常委会龙山街道工委“代表之家”召开的代表建议办理评估工作会上,评估小组当场计分并公布了“单体楼安装智能门禁系统”和“增加公办幼儿园”两条建议的满意度测评结果,分别为95.25分和97分。

  在此前,除启动绩效评估程序,组建绩效评估小组外,还要集体制定评估方案,通过走访、实地查看、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等方式,跟踪建议办理情况,听取代表、群众对建议办理的意见建议,并形成绩效评估工作意见。评估工作会现场进行满意度测评,评估对象还要根据绩效评估工作意见和满意度测评整改完善,1个月内报告整改完善情况。

  “有老百姓全程参与,这才是真正推动建议办理‘满意率’向‘落实率’转变的硬核。”渝北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点就是人民的参与。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