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有力有效的监督助力重庆改革发展稳定

以有力有效的监督助力重庆改革发展稳定

日期:2022年02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城环委主任委员屠锐表示,将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继续紧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的新期待,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特点和优势,在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中努力探索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具体实现途径,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重庆各地形成生动实践。

屠锐说,市人大城环委将全面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依法履职,以有力有效的监督助力重庆改革发展稳定。在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方面,将协助川渝两地人大常委会继续开展联动监督,包括开展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检查,推动地方性法规有效实施,依法保护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协助两地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本省市政府关于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和川渝高竹新区发展建设情况的报告,督促有关方面做好规划编制、重点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合力助推渝东北川东北地区一体化和川渝毗邻地区联动发展;协助两地人大常委会分别听取本省市政府关于成渝中线高铁建设情况的报告,推动这一事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带动成渝地区中部经济崛起的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屠锐说,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立法工作的全过程,牢牢把握立法工作的政治方向;按照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要求,突出生态环保领域和区域协同立法重点,提高立法质量;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立足立法需求,突出地方特色,创新立法形式,“大块头”与“小切口”有机结合,为生态环境保护和城乡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我们要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屠锐说,保护好生态环境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国之大者”,市人大城环委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2021年,《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嘉陵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协同保护的决定》等已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市人大常委会还先后审议通过湿地保护、水污染防治、城市园林绿化以及关于加强广阳岛片区规划管理的决定等法规和法规性决定,为我市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提供了法治保障。

“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全面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行使职权、积极开展工作,推动人大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屠锐表示。

 

记者|陈越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