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全市人大系统引发热烈反响③

重庆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全市人大系统引发热烈反响③

日期:2022年02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2月11日召开的重庆市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在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作出新贡献。

  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和平

  市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是对全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再动员再部署,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特别是市委书记陈敏尔的讲话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的发言,既有明确要求,又有方式方法,进一步厘清了思路、明确了任务、提出了要求,深受鼓舞和启发。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市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旗帜鲜明、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作用,善于通过法定程序将党的主张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大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合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程卫

  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指导性、时代性,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为推进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下一步,合川区人大常委会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党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高质量做好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工作;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效;始终坚持“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推动新时代合川区人大工作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綦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母明江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相继召开,为基层人大在新征程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意义重大,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坚持好、完善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2022年是綦江区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开局之年,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定位和历史使命,不折不扣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履职能力提升、基层基础提升、监督实效提升、人大形象提升“四大提升工程”,积极探索建立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跟踪督办机制、代表建议办理成效第三方评估机制,加强对常委会审议意见研究处理的跟踪监督和持续问效,实现人大监督“清单式交办,清零式办理”。

  沙坪坝区凤凰镇人大主席何江

  新一届镇人大积极谋划全年工作,着力从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深化学习培训,让每一名人大代表都成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定的维护者、执行者;二是完善制度机制,让代表充分参与到项目的决策、管理、监督等重要环节中来;三是创新方式方法,为代表履职提供更多的渠道;四是加强视察调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汇民智、促发展;五是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提升人大工作实效。

 

记者|陈敏 周晏如

通讯员|胡吉平 袁宗海 冉建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