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助力重庆经济“稳中求进”

靶向助力重庆经济“稳中求进”

日期:2022年03月18日 来源:重庆人大

人勤春早争朝夕,策马扬鞭开新局。我市人大各专委会、常委会各工作部门立足各自工作实际,着眼人大工作全局,深入系统地谋划和推进今年各项工作。大家表示,要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推动专工委工作融入大局、服务全局。

 

工作项目化 项目清单化 清单责任化

靶向助力重庆经济“稳中求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市政府按照这一要求,科学确定重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确定了2022年度44项主要工作任务。

如何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紧扣人大法定职责,高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就此采访了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黄玉林。

围绕提升实效做文章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刚刚回到重庆的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黄玉林就着手深化细化落实全年工作目标。

黄玉林表示,2022年,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应正确处理好跨周期调节和逆周期调节的关系,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处理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的关系,充分挖掘内需动力;处理好改革创新与政策调节的关系,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从市政府工作报告看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确定,全面贯彻了中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要求,有机衔接了全国经济走势和我市“十四五”规划,综合考虑了我市发展的外部环境、基础条件、潜力后劲和未来变量,统筹了当前和长远,兼顾了需要和可能,把握了节奏和力度,既有利于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又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预留了更多空间。

2021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是对二十余年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的修订。决定明确了对计划规划审查、经济运行、金融运行等工作监督的程序、内容和形式,对人大监督的要求进一步细化。

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全国人大的相关工作要求,今年2月11日,市委召开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

黄玉林表示,实施意见中关于财经监督工作的要求,概括起来就是“一提升、一建立、一完善、三加强、一推进”,即:全面提升对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的审查实效;建立完善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完善人大预算审查批准制度;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加强审计整改监督,加强人大对政府债务的审查监督;推进预算、国有资产、重大投资项目联网监督并深化结果运用。

接下来,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将围绕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的审查等方面,提升监督实效;围绕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确保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报告制度落地;进一步加强对预算、重要财税政策、重点专项资金、政府债务、预算绩效等的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管。此外,发改、财政、审计、国资、税务等部门有关数据资源,都将是今年人大联网监督的重点。

44项措施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的首个工作日,市人大财经委迅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紧盯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对标对表部署工作。

春节长假后的首周,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领导班子逐一听取各处室工作汇报,帮助梳理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

截至目前,已召开主任办公会3次、年度工作要点讨论会2次、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措施讨论会1次,围绕推进高质量财经立法、增强财经监督刚性和实效、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提升自身建设水平等方面,确定年度主要工作任务44项。

“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逐项明晰,责任分工到人、任务分解到月,各处室挂图作战、对单销账,切实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为高质量履行好各项法定职责提供精准靶向。”黄玉林表示。

在立法工作方面,认真梳理总结本届五年财经立法规划项目完成情况,重点推动《重庆市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修订,抓好修订《重庆市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重庆市审计监督条例》等立法预备项目的调研论证起草,协助常委会做好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的财经立法基础工作。

在监督工作方面,将进一步强化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执行情况的审查审议,突出重大政策和政府性投资重大项目实施等重点领域、关键领域的监督实效;强化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加强对预算收入、支出预算的总量与结构、部门预算、重要财税政策、政府债务、预算绩效等全口径审查监管;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职能,扎实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的基础工作,深入开展国资监督评价指标体系课题研究。

代表服务方面,将切实加强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保障,综合运用座谈、论证、咨询等多种途径推进各项具体工作。

自身建设方面,将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干部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聚焦人大财经监督主责主业,加快推进联网监督系统建设。

“我们正以一刻不松劲、一刻不懈怠、一刻不耽误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黄玉林表示。

持续跟踪川渝共建重大项目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出台公布,川渝双方议定事项扎实推进,规划政策体系不断健全完善,重点任务、重点项目也在持续落地。

根据川渝人大第三次联席会议确定的事项,今年,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将协助做好川渝人大常委会协同听取审议关于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和川渝高竹新区发展建设情况报告。

黄玉林说,市人大财经委将进一步加强与四川省人大经济委沟通协同,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落实情况作为计划规划执行情况监督的重点。同时,还将对部分重点产业开展专题调研,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馈情况以便于研究处理。另外,还将开展重大项目实施情况调研,持续跟踪监督川渝共建的重大项目实施情况。

“川渝双方的合作平台建设也是监督重点。”黄玉林介绍,将积极推动川渝毗邻地区共建功能平台建设,推动产业共建、基础设施互联、生态共治等。针对营商环境改善,将持续跟踪川渝人大协同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督促有关部门优化完善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化拓展川渝通办事项,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川渝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首席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