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区县人大工作会议 • 彭水

聚焦区县人大工作会议 • 彭水

日期:2022年03月03日 来源:重庆人大

  3月2日,中共重庆市彭水自治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彭水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彭水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党的十九大以来,彭水自治县委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决策部署,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立法质量不断提高,监督实效明显增强,代表作用充分发挥,人事任免不断规范,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全县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关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要求,确保党的领导贯彻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要深刻领会关于坚持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要求,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要深刻领会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要求,确保党和国家机关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

  会议要求,扎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点任务,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需求,找准依法履职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新贡献。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严格遵守和执行宪法,切实维护好宪法权威和尊严。要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强地方立法能力建设,加强党委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确保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要切实增强监督实效,依法用好监督权,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依法做好选举决定任免工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健全代表联络机制,加强代表建议督办,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推动解决民生问题。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组织建设,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提高人大工作实效。

  会议强调,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要切实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要把党委领导人大工作、“一府一委两院”接受人大监督、有关部门支持和配合人大工作情况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统筹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讲好新时代“人大故事”。要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作用,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确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落实落地。

 

  听听代表怎么说

  王昌高

  彭水自治县人大代表、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我县人大工作重点任务,充分体现了县委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做好我县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发挥财经监督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政府性债务、重大财政投资项目审计查处问题跟踪等监督,助力管好政府“钱袋子”,推动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主动争取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的指导,努力学习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严格遵规守纪,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金应强

  彭水自治县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绍庆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

  县委人大工作会议是贯彻落实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总动员,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切实加强绍庆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和制度建设,使之成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渠道。组织人大代表认真学习《宪法》《民法典》和法律法规以及人大业务知识,提升代表依法履职能力。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充分利用代表专业优势,在联系选民中当好“桥梁纽带”,在视察调研中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在依法履职中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魏群

  彭水自治县人大代表、棣棠乡人大主席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乡人大主席,我将以学习贯彻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在县委、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积极做好乡人大代表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在表决方式、项目确定、实施监督、满意度测评等方面形成具体的操作办法。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监督,推动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精准科学防控疫情,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惠农政策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社会治理等工作监督,促进棣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刘洋行、赵琴、闵朋飞、叶涵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