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第一课” | 大足: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履职“第一课” | 大足: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日期:2022年04月02日 来源:重庆人大

  2022年2月11日,市委召开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明确了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努力方向和重点任务。大足区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市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以实际工作成效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深学深悟,精准把握精神实质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结束后,大足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开展研讨交流。

  通过学习,大家对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历史定位、时代要求、工作内涵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和把握、深刻认识。

  大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志表示,必须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必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区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扛起人大应当承担的责任;必须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依法履职尽责,切实增强监督、决定重大事项、人事选举任免、代表等工作效果,充分展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王志说。

  通过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新媒体平台学习等方式,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人大系统干部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市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热潮,确保做到全面覆盖、入脑入心。

  知行合一,提升人大履职效能

  “区人大常委会坚持知行合一,把市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人大各项工作之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王志说。

  紧扣区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精准谋划和统筹开展人大监督,助推区委部署落地见效。适时对“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作出决议。

  “要深化基层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探索建立民生实事票决项目跟踪督办机制。要丰富和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大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朝华说,要扩大代表参与常委会、专委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指导区人大代表联系组开展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支持代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依托代表之家(站)就重点监督议题征求群众意见。

  对标对表,高质量谋划推动工作

  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大足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监督的着眼点集中到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上来,把着力点落实到推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上来,进一步精选议题,创新方式,强化实效。

  据悉,今年,大足区人大常委会将聚焦国际文旅名城建设、工业强区、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区域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民生福祉改善、民主法治建设、政府债务风险管控等重点领域、重大事项,依法开展监督工作,服务全区发展大局。聚焦民计民生改善,认真抓实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化、教育“双减”、社会保障、养老服务等监督,让大足发展更有温度、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王志表示,大足区人大常委会紧扣区委中心工作,在创新中强化监督实效,充分发挥人大监督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推动作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监督工作的方方面面,把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助力民生福祉不断改善。

  此外,大足区人大常委会还将学习各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先进经验和做法,加强与四川毗邻地区人大常委会的协同联动。强化与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的工作联系和业务指导,推动镇街人大工作常态化、程序化、规范化,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

 

记者|陈越

通讯员|吕智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