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城环委:八项监督助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城环委:八项监督助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年04月06日 来源:重庆人大

  人勤春早争朝夕,策马扬鞭开新局。市人大各专委会、常委会各工作部门立足各自工作实际,着眼人大工作全局,深入系统地谋划和推进今年各项工作。大家表示,要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推动专工委工作融入大局、服务全局。

  今日,我们一起来看看市人大城环委2022年工作要点!

八项监督助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市人大城环委主任委员屠锐说,2022年,市人大城环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安排部署,认真履职、积极作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奋力推动市人大城环委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就继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高举人民民主旗帜,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更好发挥常委会及其专工委的作用。”屠锐表示,市人大城环委将继续坚持各项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确保党委和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作出更多的人大贡献。

  立法工作提质,促进良法保障善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屠锐说,今年,市人大城环委将继续坚持党对人大立法工作的领导,严把立法的选题关、起草关、审议关,确保制定的法规体现党的主张、符合宪法法律精神、得到人民拥护;加强重要领域立法,加强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要领域立法;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突出地方立法特色,让地方立法更务实、更管用;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坚持立足“小切口”立法,突出地方特色;坚持“急用先立”,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

  “长江保护法明确要求长江流域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强节水型城市建设和节水型园区建设,促进节水型行业产业和企业发展。为进一步细化落实长江保护法的要求,加强节水型城市建设,保障城市供水安全,有必要修订《重庆市城市供水节水管理条例》,今年,市人大城环委将扎实做好该条例的修订工作。”屠锐说。

  “同时,为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上位法规定,市人大城环委将跟踪《重庆市测绘地理信息条例(草案)》《重庆市土地管理条例(草案)》两项法规起草制定情况,提出修改意见建议。”屠锐说。

  此外,市人大城环委将按照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要求,积极开展法规立项调研,配合常委会做好编制五年立法规划工作。

  监督工作提效,做好八项监督要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今年,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要求,根据《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者人大常委会报告生态环境状况办法》的规定,市人大城环委将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本届政府任期内的环境保护工作、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拟于2022年对环保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市人大城环委将配合做好环保法和《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的相关工作,开展‘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全面了解贯彻实施情况,督促法律法规执行到位。”屠锐说。

  在水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为保护嘉陵江水生态环境,及时掌握《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嘉陵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协同保护的决定》的贯彻实施情况,今年,市人大城环委拟与四川省人大联合开展执法检查。此外,为掌握一年来长江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市人大城环委将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做好执法检查的相关工作。

  “同时,为全面落实中央交通强国战略部署,加快建设交通强市,发挥交通‘先行官’作用,更好地支持和监督我市交通强市建设,尤其是渝西高铁建设。今年,市人大城环委将加强调研,全面了解情况,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交通强市建设推进情况的报告。”屠锐说。

  屠锐还表示,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两地办好合作的事情,支持和监督政府持续实施高铁建设五年行动方案,市人大城环委将深入调研、全面跟进,协助常委会听取市政府关于成渝中线高铁建设情况的报告。

  此外,市人大城环委还将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报告,协助常委会听取市政府关于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并做好跟踪落实。

  推进自身建设提挡,提升干部履职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市人大城环委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提高政治能力为根本,以增强专业本领为关键,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培养优良作风为基础,用自身建设新成效推动人大工作新发展。

  屠锐说,市人大城环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和实效。

  “今年,市人大城环委将进一步健全办公会、处务会制度,细化工作分工,提高处室专业化建设水平,提升干部履职能力。进一步深化与智库的合作,加强与重庆资源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在碳达峰碳中和问题研究,推动减污降碳方面的合作。”屠锐说。

  同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工作,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做好代表议案建议的沟通协调、办理反馈、跟踪督办等工作,确保人大代表作用的发挥,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难题。

 

2022年部分重点工作

  立法工作

  (一)扎实做好《重庆市城市供水节水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的联系审议工作

  (二)积极推动相关立法预备项目的进程

  1.推动《重庆市测绘地理信息条例(草案)》的制定工作。

  2.推动《重庆市土地管理条例(草案)》的制定工作。

  (三)积极开展法规立项调研,为编制五年立法规划做好前期准备

  监督工作

  1、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本届政府任期内的环境保护工作、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2、开展环保法和《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3、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嘉陵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协同保护的决定》执法检查。

  4、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

  5、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交通强市建设推进情况的报告。

  6、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报告。

  7、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市政府关于成渝中线高铁建设情况的报告。

  8、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市政府关于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