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热点 回应群众期盼 以监督之力推动“双减”落地

聚焦民生热点 回应群众期盼 以监督之力推动“双减”落地

日期:2022年04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2022年春节刚过,市人大教科文卫委的调研接二连三地展开,不管是“双减”的前期调研,还是关于精神卫生工作情况的调研,都传递出一个信息,今年工作抓得早、抓得深。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市人大教科文卫委立即着手对全年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努力做到依法履职不懈怠,以高质量的工作成效,服务全市教科文卫领域改革发展大局。

监督聚焦群众关注热点

在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今年的工作要点里,关于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情况的报告,是一项重点监督任务,这项工作将采用市区县人大上下联动的方式开展,以此来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国家“双减”政策落地落实的期盼。

去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

“‘双减’推进了几个月,现在情况到底如何?需要调研组倾听各个层面、领域的声音和反响。”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皮晓青介绍,着眼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在制定的工作方案中,确定2月到3月上旬开展前期调研,3月下旬至8月开展集中调研。

前期调研中,调研组带着问题赴部分区县,了解政府及相关部门履行职责情况;进学校,询问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情况等。调研中,重点聚焦提升学校育人水平、压减学生作业总量和时长、提升课后服务质量、规范校外培训服务行为等,了解“双减”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对策建议。

“调研中,我们特别强调广泛听取意见,除了听取部分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工作情况汇报外,还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学校、培训机构、家长的意见。此外,还随机电话访问了部分家长。”皮晓青说。

接下来,市人大教科文卫委还将开展深入调研,通过查找分析问题及成因,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建议,为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提供参考。

皮晓青表示,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今年的监督工作更加注重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聚焦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

2021年6月,三孩生育政策正式公布,发展普惠托育被列入配套措施。“幼有所育”不仅与个人发展和家庭幸福息息相关,更关系民族的未来。不管是在市人代会上还是全国人代会上,关于托育话题的讨论热度居高不下。

今年,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将开展我市托育服务情况调研。调研将围绕政府职责落实、托育机构兴办、托育服务保障等方面展开,还将赴兄弟省区市学习先进经验,力争找准问题,提出高质量的建议。

立法回应群众期盼

本届以来,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人大主导立法的要求,注重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并强化对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法规草案的自主起草及提请工作。如:向市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修订草案)》,牵头起草《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修订草案)》《重庆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草案)》等。

皮晓青介绍,在立法工作方面,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坚持“针对问题立法、立法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与相关部门密切沟通,找准需要立法解决的问题,拟出问题清单;围绕问题清单,采取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深入调研,研究制度设计,努力解决问题。同时,突出开门立法,分层次、分主体、分类别征求并吸纳各方意见。

在今年的立法工作中,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将立足推动大足石刻保护,适应改革发展,紧紧围绕大足石刻范围变化、管理主体和景区综合执法主体变更等重点问题,提前介入,与市文化旅游委共同开展调研,科学研究论证,督促抓紧起草《重庆市大足石刻保护条例(修正草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促进教科文卫事业长足发展

皮晓青表示,今年是本届人大任期的最后一年,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将总结开展立法、监督、调研、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为市六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工作提供借鉴。同时,保持人大工作连续性,对下一届教科文卫委重点工作提出建议。

比如,关于有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重庆市精神卫生条例》,市人大教科文卫委通过调研座谈的形式,同步开展上位法实施情况调研,找准需要地方立法补充和细化的问题,总结我市精神卫生工作中可以上升为法规规定的经验措施,适时申报立法项目。

“除了立法和监督工作,今年,我们也将继续跟踪督办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皮晓青介绍,将依法对市政府研究处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情况、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情况、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的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督促市级相关部门依法履职,促进问题解决。

 

2022部分重点工作

一、立法工作

1、 立足推动大足石刻保护,今年将提请审议《重庆市大足石刻保护条例(修正草案)》。

2、 开展修订《重庆市职业教育条例》、制定《重庆市文化产业促进条例》的前期调研,加快推动相关立法工作。

3、 积极开展修订《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条例》的前期调研,为条例修订作好准备。

二、监督工作

1、 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双减”工作情况的报告,采取市区县上下联动的方式开展相关调研。

2、 开展我市托育服务情况的调研,了解我市托育服务情况,借鉴兄弟省区市先进经验,认真分析,找准问题,提出建议。

3、 聚焦院士专家和院士专家带培对象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开展我市国家级工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发展情况调研。

4、 围绕《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办法》实施情况开展调研。

5、 围绕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情况开展跟踪监督,并与四川省人大常委会联动开展相关调研,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

 

首席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