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社会建设领域立法加速

我市社会建设领域立法加速

《重庆市慈善条例(草案)》将于5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初审
日期:2022年04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今年,市人大社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市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市人大常委会中心任务,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扎实做好社会建设相关领域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市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张兴益说。

服务全局

协助全国人大做好有关工作

市人大社会委将主动争取全国人大社会委工作指导,认真完成交办的立法、监督等工作。

按照全国人大社会委统一安排,今年4月,市人大社会委将参加第二次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会上将作交流发言,与各省级人大社会委探讨交流工作经验,互学互鉴,推进社会领域法治建设。5月、9月,市人大社会委将分别协助全国人大社会委开展“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形势下促进充分就业”2项专题调研。

立良法保善治

扎实推进社会建设领域立法

市人大社会委将突出问题导向,从市情和慈善事业发展实际出发,着眼细化上位法有关规定、促进我市慈善事业发展,彰显立法的地方特色,发挥好实施、补充上位法的作用,推动出台《重庆市慈善条例》。“我们将及时组织研究市政府提出的条例草案稿,依法提出审议意见,5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初审。”张兴益表示。

市人大社会委还将积极应对我市人口老龄化、加强军事设施保护、消防救援和安全生产的现实需要,扎实推进《重庆市养老服务条例(制定)》《重庆市军事设施保护规定(制定)》《重庆市消防条例(修订)》《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修订)》立法预备工作。

“在立法中,人大的主导作用和专委会审议把关职能,加强督促指导,积极开展立法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凝聚共识,推动有关部门及时形成较完善的条例草案。” 张兴益说。

此外,今年6月前,市人大社会委将采取全覆盖书面征求意见与重点走访座谈、市内调研与市外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社会建设领域“小切口”立法调研,广泛征求市级对口部门、区县人大社会委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学习借鉴外省市立法经验。通过调研,分析梳理“十四五”时期我市社会建设领域立法需求,特别是“小切口”立法需求,为下一届市人大制定五年立法规划提供社会建设领域的参考意见。

回应社会关切

积极开展监督工作

为解决基本生活保障、教育、就业、康复、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今年5月,市人大社会委将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重庆市残疾人保障条例》执法检查,全面了解我市残疾人保障现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助推“一法一条例”在我市有效实施。

去年3月,《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开始施行,条例施行一年来,职责落实、规范执行、责任追究等情况如何,今年,市人大社会委将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调研,分析条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产生问题的原因,就进一步推动条例实施提出意见建议。市人大社会委还将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退役军人工作情况的报告,协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情况的汇报、关于《重庆市人力资源市场条例》实施情况的汇报。

同时,市人大社会委将持续做好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审议意见的跟踪督办和调研工作。比如,跟踪督促市人大常委会对未成年人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和市政府消防工作情况报告等监督事项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按照委员会职责,协同指导有关部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情况、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专业消防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专题调研。

此外,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方面,市人大社会委主动加强与代表和有关单位的沟通联系,充分征求意见,认真研究办理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交付的2件代表议案、1件代表建议;加大重点建议督办力度,协调、督促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工作中,将结合年度工作安排和疫情防控有关要求,采取灵活方式,邀请代表参加市人大社会委有关立法、监督、专题调研等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共同推进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在自身建设上,市人大社会委将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市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支部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支部党建工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在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民办实事上出实招。

张兴益说:“今年,我们还将召开全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培训会,及时传达贯彻第二次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提升全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整体水平。对组建以来的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等开展‘回头看’,系统总结本届市人大社会委工作,为全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进一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2022部分重点工作

一、立法工作

1、 推动出台《重庆市慈善条例》

2、 扎实开展《重庆市养老服务条例(制定)》《重庆市军事设施保护规定(制定)》《重庆市消防条例(修订)》《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修订)》4项立法预备工作。

二、监督工作

1、 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重庆市残疾人保障条例》执法检查。

2、 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退役军人工作情况的报告。

3、 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情况专题调研。

4、 协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情况的汇报。

5、 协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重庆市人力资源市场条例》实施情况的汇报。

6、 跟踪督促市人大常委会对未成年人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和市政府消防工作情况报告等监督议题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

7、 协同指导有关部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情况、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专业消防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专题调研。

 

记者|陈越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