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对代表履职的认识

浅谈对代表履职的认识

南岸区人大代表 张文茂
日期:2022年04月19日 来源:重庆人大

随着我国民主法治建设进程的深入推进,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人大代表履职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我简要地谈一下自己对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的粗浅认识。

要树立牢固的代表意识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就要时刻铭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真正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替人民发声,真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帮助实现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愿。

要注重自身形象,始终严以律己,争当道德楷模,用自己的模范行为树立代表良好形象,弘扬正能量的社会道德风尚。

要真正做到为民代言

思想上贴近群众。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常怀亲民之心,时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营造代表和群众和谐互动的局面。

行动上和群众打成一片。要密切联系选民,全面准确客观地掌握民情民意,把为民排忧解难放在首位,了解群众的困难和疾苦,重视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真正反映民意、集中民智、集聚民力。

工作上依靠群众。保证自己所提的意见、建议来自于人民的心声,才能得到群众的广泛支持和信任;保证自己所提的意见、建议言之有据、有理、实事求是,切实符合基层实际,真正做到履职有为、能为善为,靶向发力、精准提升。 ?

要模范带头服务发展

代表的履职是多方面、多层次的,除了要做好为民代言外,还应在服务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好表率作用。

要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起到宣传引导作用;认真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意见,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通过视察、调研等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地了解镇人大主席团的工作情况;主动作为,监督政府及组成部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要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作为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加强学习,认真学习宪法法律,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要立足本职岗位,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根据自身实际,按需“进补”,努力使自身知识结构更加完善,合力推进迎龙镇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

再次,在大会期间要畅所欲言,发表见解;在闭会期间要积极参加检查、视察、调查研究等来知情知政,掌握相关情况,着力提升参政的水平、干事的能力,努力提高依法履行代表职责的水平。 

 

通讯员|胡环宇整理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