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带小马 万马齐奔腾

老马带小马 万马齐奔腾

日期:2022年04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主动自觉按法律办事,就是我们的价值……

  4月12日下午,在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开展的“小马”风采展活动中,全国人大代表、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他表示,将带领更多的“小马”们在服务群众中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老马现场教学,传授小马服务群众工作法。(资料图)

  近年来,“老马”尽心培养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小马”。如今,全市30多个区县和中级人民法院全部成立了“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为构筑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出了突出贡献。

  据悉,江北区于今年3月全面启动“老马带小马工作室进社区全覆盖”工作,力争在6月底实现老马带小马工作室进社区全覆盖。

  方法+实践“初生”不怕难

  马善祥爱总结,他把为群众调解矛盾化解纠纷30余年的经验,总结形成“民为本、义致和”六字理念、遵循“情、理、法、事”十三要则、“3441”保障制度、老马“三十六策”等一整套基层群众工作方法。

  怎么带出“小马”?马善祥想到了创新“跟班轮训”的办法,方法教“小马”,实践练“小马”。

  观音桥街道每月会有两名基层干部和两名社区民警到该街道的“老马工作室”跟班学习。“老马”以“一带四”的方式,在接待群众、做群众思想工作到化解矛盾纠纷全过程中,手把手指导“小马”学习群众工作方法。“小马”们在一次次“起立迎接、请坐倒水、倾听记录、交流引导、解决问题、出门相送”流程中,在一件件参与家庭矛盾、财产纠纷问题的调解过程中,掌握了“义致和”的策略方法。

  同时,马善祥还通过“党课开讲啦”“人民调解员集中培训”“党员远程教育”等多种途径,面对面向基层党员干部讲述群众工作价值意义,传授群众工作经验方法。

  在“老马工作室”基础上,出现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小马”。

  以观音桥派出所为例,“小马工作室”已积累了不少经验,自2018年江北区公安分局观音桥派出所成立全市公安系统首个“小马工作室”以来,化解各类纠纷5765件,未发生一起因矛盾纠纷激化引发的“民转刑”、个人极端或群体性案事件,有力助推辖区平安稳定建设。

  凝聚群众力量“小马”在成长

  在马善祥看来,通过方法带动,提升治理效能。他讲究用温暖的语言、亲切的举动、实际的行动以情动人,他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调动基层治理内生动力,将矛盾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消灭在萌芽状态,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

  在“老马工作法”的指导下,陈晓辉完成了从“老陈”到“小马”的转变。除了是观音桥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外,陈晓辉还有另一个身份——观音桥“小马”。

  近日,一起涉群体性矛盾纠纷被成功处置,在处置的过程中,陈晓辉深化“老马工作法”,发挥“小马”职能,最终双方矛盾得到化解,并获得双方好评。

  “噪音大、灰尘多,这哪里适合居住嘛!”某小区由于“挡土墙”被拆除,生活环境质量下降,引起了业主们的不满。

  小区业主认为“围墙被施工方挖垮”,施工方认为“围墙修在他们红线范围内”,各执一词,各有各道理,导致矛盾不断升级……

  陈晓辉了解到,“挡土墙”建在小区与施工地块的接壤地带,“挡土墙”是施工方必须拆除的地块,墙体被拆除,自然会发生噪音、扬尘等施工扰民问题,所以引起了小区业主的不满。

  “了解了基本情况,下一步就是了解群众的诉求,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陈晓辉说。

  “我们面临的挑战不一定是以矛盾冲突的形式出现,更多可能是精神状态、理想信念、学习成长、与时俱进等方面的问题。”马善祥说,“但‘小马’们成长迅速,我也会不停奋进,带领更多的小马,‘两眼向下’服务群众,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老马现场调解矛盾。(资料图)

  “老马”变“网马”传播正能量

  在江北区,“老马带小马工作室进社区全覆盖”正加速推进。

  今年3月,江北区全面启动“老马带小马工作室进社区”示范建设。培训会上,马善祥从如何为群众排忧解难、如何运用系统思维化解矛盾等七个方面,向“小马”们传授了化解群众矛盾的方法和技巧。

  “‘老马’是一个有力的抓手,要通过这个抓手,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形成良好的带动和推动作用,让‘老马’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其内涵。”马善祥表示。

  如今,“老马”带动“小马”有了更多方法。

  比如,江北区创新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推动“老马”变“网马”,创建“老马工作室”微信公众号。每周,老马的所见所闻所思都会形成文字被推送。同时还开通留言专栏,及时答复干部群众关于思想认识、矛盾诉求等方面的困惑,为群众提供实时服务。

  公众号开通以来,阅读量和粉丝人数迅速提升,老马从线下先进典型变为一名线上“正能量网红”,大家纷纷点赞老马的党性认识、人格魅力和工作感悟。

  马善祥说,通过“老马”带“小马”、“老马”变“网马”,最终“老马”变“群马”,“社会治理老马工作法”已被广泛运用于全市信访调解、社区治理、征地拆迁等工作之中,“老马工作室”建设规范已推广到全市各类信访接待室、纠纷调解室、群众工作室。

 

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