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上保障粮食安全

从源头上保障粮食安全

日期:2022年05月06日 来源:重庆人大

  4月27日至28日,市人大农委先后前往巴南区、垫江县调研现代种业工作情况。通过调研督促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依法履职,切实解决现代种业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促进我市现代种业发展。

  积极培育优良品种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种子是农业生产中最核心、最基础、最重要的生产资料。

  “目前种业产业链发展如何?怎样精准培优、做大做强?”4月27日上午,在巴南区南彭水稻良种创新基地调研时,市人大农委主任委员辛世杰问。

  据了解,南彭水稻良种创新基地针对我市“苗期低温、中期阴雨寡照、中后期高温伏旱”的水稻生产逆境条件,开展了苗期耐低温、耐寡照高光效和后期耐热优质高产品种的培育,解决了我市水稻品质改良和产量提升的难题。

  据悉,该基地面积146亩,建成试验稻田105亩、综合科研管理用房350平方米。基地主要用于水稻新品种培育与应用基础研究,先后承担实施了国家和重庆重大良种创新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20余项,完成了国家和地方良种创新专项15项,育成了神农优228等耐热杂交水稻品种13个,大幅提升了重庆水稻良种创新水平。

  大力发展现代种业

  “垫江县种业发展存在规模较小、较散的情况,又处于基础阶段,离现代种业要求差距大,目前辖区内又没有基础前沿性研究和生物育种大项目。”

  “现在种子零售市场较乱,种子生产经营的主体过多,不利于壮大‘育繁推’现代种业企业。”

  “种业产业风险大,受灾减产成因多,但是保险机构理赔效果不佳,我们很多制种农户受灾后及时获得足额理赔比较困难。”

  “是不是可以对我们企业再开放一些金融支持?种业贷款难,相关税收能否减免一些?”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不少种业企业反映了目前存在的问题。

  “种业企业、个人制种户提出来的问题,我们将进行研究,深挖根源,并积极推动问题得到解决。”辛世杰表示,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全面推进种业振兴,大力发展现代种业,实施种业基地提升行动,加强种质资源调查收集,强化种业市场监管。要加快乡村产业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发挥好科技支撑作用,多渠道促农增收。

 

记者|周晏如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