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他们如何积极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一)

看他们如何积极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一)

日期:2022年05月06日 来源:重庆人大

  4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与区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联动开展的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工作监督正式启动。

  连日来,各区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各种方式开展视察调研,摸清“双减”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收集各方意见建议,确保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沙坪坝区

  监督工作启动后,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与区教委积极沟通,研究确定调研重点,并结合实际形成了工作方案,明确了调研重点、调研方式、工作安排等,并列出时间表。同时,委托渝碚路、沙坪坝、陈家桥等义务教育学校和培训机构较多的街道在辖区开展调研。三个人大街道工委均开展了问卷调查,目前已收回有效问卷7000余份。

  其中,陈家桥街道通过微信小程序开展了问卷调查。针对课后延时服务内容、教学工作量以及意见建议;孩子睡眠时间、书面作业情况、参加校外学科类培训情况;书面作业是否能在校内完成、作业量变化情况、手机使用情况、参加兴趣培训班情况等问题,分别对教师、家长和学生开展了调查。收回调查问卷近3000份,教师226份、家长1247份、学生1340份。

  此外,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还召开培训机构、一线教师、学生家长座谈会近20场,听取相关情况汇报,收集意见建议,确保“双减”工作监督取得实效。

 

  南岸区

  南岸区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到区内多所学校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区教委关于全区“双减”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据了解,南岸区“双减”工作已纳入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结合区域实际制定实施办法,完善工作机制,明确了学校“减负提质”的目标任务、时间表、路线图。全区4所学校入选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先进经验名单(全市共28所),28份学科作业设计入选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设计评选活动精品作业设计名单(全市708份),入选率居全市前列。

 

 

作者|张轶、郭勇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