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交出“青春答卷”

用奋斗交出“青春答卷”

黔江区人大代表 孙章文
日期:2022年05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黔江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发挥作用,依法履职、双岗建功。特别是青年一代,用奋斗交出了一份“青春答卷”。

我今年33岁,从部队退伍后选择回到家乡搞肉牛养殖,自己增收致富的同时,还带动周围数十位群众增收,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最近一段时间,在位于金溪镇金溪社区七组的肉牛养殖场里,300多头肉牛膘肥体壮。作为养牛场负责人,我要忙着查看肉牛长势。

这座新养牛场投用后,弥补了原有牛场没有隔离区域的空白,增加了肉牛养殖的抗病能力,科学的养殖方法也让牛场效益节节升高。现在养殖规模已进入正轨,去年出售肉牛240余头,总产值有600多万元。

从2014年饲养肉牛开始,经过8年的努力,养牛场的牛从20余头发展成为现在的300余头。在此期间,我通过借牛、包销、提供技术饲料等方式,积极帮助周边群众一道发展养殖业,大家都说我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同村村民张超曾经是村里的贫困户,在我的帮助下已成功实现脱贫。

张超原来家里经济条件还行,但因为他得了肝癌,高额的医药费拖垮了整个家。我把牛借给他家喂养,如今他家牛栏里已经有20余头肉牛。

我的养牛场一年里需要用工的时候很多,不少村民选择在我的养牛场务工,既能在“家门口”挣钱,又能照顾家里。养牛场工人梁文学是去年来这里工作的,包吃包住一个月拿5000多元的工资。他多次跟我说,他很满意这份工作。

近年来,我先后被表彰为全国科普带头人,入选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我的养殖场也被评为市级示范场。

今年1月,我当选区人大代表后,干事创业、反哺家乡的热情更加浓厚。

今年区人代会前,我同多名人大代表一道走访调查后,围绕扶持养殖业小散户发展内容,在区人代会期间提出多件建议。

在肉牛养殖发展过程中,大户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但小户的作用也不可忽视。

我经过调研发现:一个小户养殖的背后往往是一个或者数个家庭,通过小户养殖,加之种植牧草等相关产业发展,能够有效解决空巢老人、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还能够极大地缓解土地闲置问题,让农村充满活力、更加红火。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不仅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更要察民情、解民忧,发挥好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我自己将牢记代表职责,继续当好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宣传者、推动者,用奋斗书写最美青春。

 

通讯员|刘旭东 整理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