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红旗飘万代 必须关心下一代

要想红旗飘万代 必须关心下一代

日期:2022年05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要想红旗飘万代,必须关心下一代。”这是丰都县高家镇人大代表、汶溪村关工委主任李文龙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2000年5月,李文龙开始担任汶溪村党委书记。随后,他又先后当选为县、镇人大代表,镇关工委成员,担任汶溪村关工委主任。

自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当选为人大代表以来,李文龙二十多年如一日,为汶溪村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无私奉献。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汶溪村形成了重视青少年教育的良好氛围,近10年来走出了30多名大学生。

2019年1月,李文龙上任村关工委主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争取并协调各方面资金,更新了汶溪村小学校舍设备。

汶溪村原来有一部分青年,致富无门路、生产无技术,整日游手好闲。李文龙看在眼中,急在心里。如何激发他们的兴趣,认真学一门技术呢?

李文龙利用青少年爱上网的特点,主动当上了村里的远程教育管理员,向高家镇干部学习远程教育相关知识,并组织村里的青年一起互相学习。

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中,这些年轻人开始与李文龙一起研究致富门路、种植技术。

网上学习技术、线下实践操作……李文龙带着这些年轻人一次次实验、一次次失败,但大家都没有放弃,直到获得成功。

近几年,全村有10余名青年加入这支致富队伍,其中李文胜等3名青年成了全村有名的蔬菜种植能手。同时,不少人有了存款,在村里率先实现脱贫致富。

李文龙还非常关心困难学生,经常利用晚上休息时间走访困难学生家庭。近几年,他先后劝返不愿上学和因贫失学青少年30余人,并多方协调资助他们重返校园。同时,他协调重庆绿岛源建材有限公司出资10万元,帮助辖区内侯氏完小硬化校园地面、捐赠价值50000元的学习文具物资,让孩子们安心上学。

2020年1月3日,李文龙在入户家访时得知,汶溪村5组的9岁小学生谭志豪因父亲谭光权得肺癌去世,母亲王某生下谭志豪后便外出打工、杳无音讯,其只好跟着84岁奶奶陈仕英生活,祖孙俩靠着每月1600元的移民社保金维持生活。随后,李文龙向镇政府反映这一情况,最后由镇政府和村里共同解决谭志豪每月生活费、车费、学杂费和书本费等730元,让谭志豪有学上。同时,村上还出钱购买了价值250元的棉被、价值200元的毛毯,连同500元的慰问金,委托镇人大代表、村委会妇女主任谭群梅前去慰问。

每年暑假,村里都会有孩子到长江边游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沒等学校放暑假,李文龙便及时组织召开群众大会,叮嘱村民防范孩子溺水。此外,他还经常来到长江边巡查,对下河游泳的孩子进行劝阻。

看着李文龙为孩子们做的一切,村民们称他是“服务青少年的热心人、人民群众的好代表”。

而每每听到这样的夸奖,李文龙总是谦虚地说:“让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是我的职责,也是我应该做的。”

 

通讯员|李国安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