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小组工作考核有了“标尺”

代表小组工作考核有了“标尺”

日期:2022年05月24日 来源:重庆人大

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出台意见

代表小组工作考核有了“标尺”

 

代表小组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最小的代表组织单元,做好代表小组工作,对于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和代表主体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日前,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出台《沙坪坝区2022年度人大代表工作考核意见》(以下简称《考核意见》),以量化积分方式对区人大代表小组进行年度考核,用考核“标尺”激发代表小组“内动力”“新动能”。

百分制量化考核标准

据介绍,《考核意见》以百分制的形式,对代表小组工作的考核进行了量化,即坚持党的领导占10分,大会期间工作情况占30分,闭会期间工作情况占55分,组织保障工作情况占5分。同时,《考核意见》对以上四项基础工作都进行了具体分值细化。比如,闭会期间工作情况分值最重,包括代表小组活动规范、“代表家站”管理运行、代表履职服务管理等。

根据《考核意见》,代表小组活动有方案、有记录、有照片、有简报,积4分;融合推进代表家站与基层立法联系点阵地建设,积极参与基层立法联系点组织的各项活动,积3分;组织代表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集中培训、集中视察等活动,平均出勤率达80%及以上的积3分,70%-80%的积2分,70%以下的积1分。

“以前代表小组工作,缺乏明确的考核标准。制定《考核意见》,就意味着有了统一、规范的考核‘标尺’,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代表小组工作。”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张路春说。

清单式开列加分扣分项

为了让考核“标尺”进一步对接实际工作,使考核更规范准确,《考核意见》还专门设置了加分、扣分项。?

《考核意见》明确,代表小组做好代表建议、“代表家站”建设等8方面工作将加分。

比如,在全年代表小组活动次数达到4次,且已开展2次视察调研活动的基础上,每增加1次活动并向人代工委报送简报的,加0.25分;代表提出建议被区人大常委会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或现场验收建议,每件分别加0.2分、0.1分;创新开展代表工作,每项工作加0.25分。

同时,《考核意见》列出了多个扣分点。比如每年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少于4次的,少1次扣0.25分,最高扣1分。“代表家站”被挪用的,或“示范家站”巩固不到位,不再具备示范标准的,每出现一个扣0.2分,最高扣1分。

本代表小组代表履职量化考评不达标的,代表因违法违纪受到纪律处分或造成社会负面影响,人大工作经费、代表活动经费及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经费管理不规范、不到位的,也将被扣分。

四步规范考核程序

《考核意见》还规范了考核程序,分为自查自报、初步审核、集体审定、通报结果等四步完成。

首先由各代表小组按照考核内容填写自评考核表,其次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监察和法制委、人代工委办公室进行初步审核,然后由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汇总审核情况,经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研究后提交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定,最后在次年召开的第一次常委会会议上通报考核结果。

为突出考核激励作用,《考核意见》对考核奖励也作出规定。即,区人大代表小组按镇、街两个序列分别设一、二等奖,各占40%、60%。

张路春表示,通过量化积分考核,将有效激发全区人大代表小组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和比学赶超新动能,同时推动代表小组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轨道。

 

记者|宋婷婷 通讯员 张宇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