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护绿水青山贡献人大力量

为保护绿水青山贡献人大力量

日期:2022年05月25日 来源:重庆人大

4月29日,关于去年垫江县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摆上了垫江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与会人员的桌面。据了解,垫江县人大常委会自2017年开始已连续6年将全县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列为常委会审议议题,为美丽垫江建设贡献了人大力量。

政府递交答卷

“2021年,我县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7天,纳入市控以上的三条河流全部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要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一串与环境保护相关的亮眼数据,一下子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县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显示,该县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组织开展多轮扬尘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深入打好碧水澄清战,卧龙河五洞市控断面平均水质连续3年达到Ⅲ类,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88.9%;深入打好净土清废战,污染地块、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均达到95%以上;深入打好基础设施提升战,加快构建并形成满足当前、适度超前、全面系统的环保设施体系。

人大把脉问诊

到砚台镇查看生态河堤修复、深入清水湾良种鹅业有限公司了解污水处理情况……今年3月以来,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深入普顺镇、砚台镇、沙坪镇等乡镇26个点位,查实情、献良策。通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找准了问题症结,抓住了关键要害,增强了议题审议的针对性。

审议时,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针对环保工作提出了一些问题:污水收集处理能力不足、环保基础设施不健全、畜禽养殖场粪污解决不到位和水产养殖尾水治理不彻底、环境监管机制不够完善等。

会后,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根据会议情况,形成专题审议意见及“问题清单”,包含12类别、32个具体问题,交由县政府研究处理。县政府将在3个月内将办理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同时县人大常委会也将持续依法开展监督,跟踪整改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监督不停步。

“在垫江县,环境状况报告制度早在2017年就已形成。”县人大城环委负责人表示,从那时起县人大常委会每年都要听取上一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

每年审议这项报告时,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们发言人数最多、讨论审议最热烈,大家都对环境保护产生深深共鸣。

代表持续助力

一项项务实举措、一组组亮眼成绩,为垫江县描绘出一幅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画卷,这也让县人大代表对未来的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充满期望。在今年的县人代会上,人大代表们围绕环保建言献策,积极提交意见建议。

“必须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切实推动减污降碳。”县人大代表黄先均把目光聚焦在“绿色发展”这一关键词上,建议积极出台绿色产业配套政策制度、评估奖惩等方面措施,推进节能科研机构与重点用能企业对接,支持县域内重点用能企业实施节能技改。

来自砚台镇的人大代表贺治超则思考起“水”的文章。“河道清淤是河道‘大手术’,需要河流沿线乡镇政府和老百姓共同努力。”他呼吁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做好对大沙河流域的日常巡查,加快污水管网建设,保护河流生态环境。

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是县人大代表赵建平关注的焦点。在他看来,近年来,垫江县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现增产又减污,但仍存在农膜残留危害大、化肥农药流失风险高等问题。他希望在构建多部门齐抓共管格局的基础上,加大资金投入,推进城乡雨污分流改造,同时引导群众调整水库集雨面积内种植结构,推进科学施肥,从源头减少化肥、农药残留物入河,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

县人大常委会环保报告年检始于“听”,却不止于“听”。围绕环境治理,今年,县人大代表先后提出了加快推进饮用水水源保护、开展污水处理厂尾水提质增效行动等20余件意见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将把环保相关意见建议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加强跟踪督促,为守护垫江绿水青山贡献人大力量。

 

通讯员|黄蓥戈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