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乡村振兴车间 拓宽群众就业路

建乡村振兴车间 拓宽群众就业路

日期:2022年06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一扭圈,二打垫,三组装,四检验装箱。”在铜梁区土桥镇桃溪社区的乡村振兴车间里,二十几个工人正熟练地操作着这几道工序,将摄像头底座散件组装成一件件成品。

  这是土桥镇人大代表,桃溪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祖辉,推动乡村振兴、扩大村民就业的一个事例。

  据了解,土桥镇桃溪社区有6个居民小组,居民251户453人,其中四分之一的居民常年在外务工。近两年来,返乡的人越来越多,扩大就业成了社区亟需解决的问题。

  “乡村振兴的基础是产业振兴,作为镇人大代表、基层干部,我要扛起这份责任。”李祖辉说,通过一番思考,他有了创办乡村振兴车间的想法。

  为尽量减少成本,大家一致决定,将社区办公楼三楼闲置房改造成乡村振兴车间。随后,李祖辉综合人员技能素质和村民要照顾老人小孩等因素,将目光放在了技术含量低、流程简单、时间相对固定的项目上。通过多方考察,最终确定与铜梁蒲吕工业园区嘉技科技公司合作来料加工组装摄像头底座项目,乡村振兴车间收取加工费。

  合同签订第二天,李祖辉就带领社区干部按照要求协调水电安装,将闲置房改为厂房,面积为260多平方米。

  由于离家近、可以照顾老人小孩,车间深受大家欢迎。目前,该车间已招收本社区居民和周边村(社)群众26人。因操作简单、技术含量低,大家适应得很快,第二个月工资就达3000元以上。同时,车间实行专人专账管理,在支付员工工资和水电费、管理费后,每年能为社区集体增加收入12万元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发展情况扩大生产规模。”李祖辉说。

  土桥镇人大负责人表示,像这样由镇人大代表牵头创办的乡村振兴车间,全镇已建成投用3个,还有5个在建,全面建成后可增加就业岗位超400个,实现务工群众年增收1600万元以上,集体增收100万元。

 

通讯员|官正金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