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设立乡村人民法庭110个 近三成案件实现网上立案

重庆设立乡村人民法庭110个 近三成案件实现网上立案

日期:2022年06月09日 来源:重庆人大

  在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市高法院作了人民法庭工作情况的报告。

  据介绍,人民法庭是基层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和组成部分。基层人民法院可根据地区、人口和案件情况,可以设立若干人民法庭。重庆36家基层法院共设有人民法庭151个,其中乡村法庭110个。

  为做好“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着眼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司法服务的新需求,为更好实现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向往,重庆将人民法庭纳入“1+10”在线诉讼服务体系,2018年以来全市人民法庭网上立案12.8万件,占收案总量的28.7%,此外,我市20个人民法庭配备了“云上共享法庭”,开展跨域庭审、接访46件次。

  为方便群众实现诉讼权益、提高执行效率,2018年以来,市高法院在15个人民法庭开展办理执行案件试点工作,累计办理诉讼保全和执行案件3805件,涉及金额35.85亿元。

  我市还联合长安汽车公司研发推出车体更小、功能更强、造价更低的5G“3.0版车载便民法庭”,将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2021年6月首车下线后,开展巡回审判和法治宣传覆盖全市38个区县,行程超万公里。

 

记者|赵紫东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华龙网 http://cq.cqnews.net/html/2022-06/08/content_984122436709498880.html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