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竞技体育发展定了个“小目标”

重庆竞技体育发展定了个“小目标”

日期:2022年06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身为中央直辖市,从现在开始,就要做好举办大型综合赛事的准备,无论花费3年还是5年,要抓住关键环节,全方位推进。”

  6月9日下午,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市政府关于重庆竞技体育发展情况的报告。

  报告称,将加强场地建设与投入保障,力争实现2029年承办全国综合性运动会的目标。同时,将实施“领奖台计划”,着力培养“金牌选手”。

分组审议现场。记者 廖灿勇 摄

  国际性赛事

  累计获得75枚金牌

  报告称,近年来,重庆大力推进体育强市建设,承办了一批有影响力和关注度高的国际赛事活动,先后成功举办永川国际女足锦标赛、亚洲田径大奖赛、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等高规格国际性体育赛事21场、全国性体育赛事77场。

  重庆运动员参加国际性赛事累计获得126枚奖牌,其中金牌75枚;参加全国性赛事累计获得753枚奖牌,其中金牌246枚。特别是在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和2021年东京奥运会两届奥运会上,重庆运动员一共摘得了5枚金牌。

  此外,重庆运动员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和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上,分别获得3金3银4铜和2金8银2铜。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重庆运动员王强代表参赛运动员宣誓并参加了多个竞赛项目,实现了重庆运动员冬奥参赛“零”的突破。

  力争2029年

  承办全国综合性运动会

  报告显示,近年来,市政府始终坚持将参加和承办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活动作为锻炼运动队伍的重要平台和展示重庆形象的重要窗口。

  大力推进竞技体育训练设施建设,建成市运动校新校区,改建射击校飞碟靶场,竞训中心游泳跳水馆即将投入使用,大渡口国际小球赛事中心已按进度完成规划立项。

  接下来,我市还将加强场地建设与投入保障。结合城市功能提升行动,实施办赛促训计划,对标承办国际国内大型赛事需求,结合城市功能规划,对全市体育场馆规划布局进行统筹谋划、充分论证,推动规划项目、在建项目加快建设,有序推进老旧场馆改造提升,力争实现2029年承办全国综合性运动会的目标。

  同时,我市还将按照国家级训练基地标准和备战需要,加快推进现有训练基地提档升级改扩建工作,统筹建设异地训练基地。加强体育赛事、项目品牌打造,强化宣传推介,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充分发挥各级体育总会、项目协会等社会组织作用,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场馆、赛事、竞技项目建设运营。

  

记者|曾珠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