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土地闲着

不让土地闲着

铜梁区少云镇人大代表 蒲建忠
日期:2022年06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农村大多数青年人选择外出务工挣钱,留守在家的多数是老人、妇女和儿童。

但留守人员收入甚微,家庭基本靠外出务工的收入维持。渐渐地,我和其他少云镇人大代表感觉到,一个大问题亟需解决——增加留守人员的收入。

摸清现状,找准致富出路。

作为少云镇转龙村党支部书记,我清楚地知道,转龙村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但由于留守妇女要照顾学生和老人,如何增加她们的收入,成为头痛的问题。

思前想后,我联系了转龙村辖区的镇人大代表刘洋、曹林霞、田亿海等人。大家聚到一起商量着:怎样能让村里的留守妇女,既能照顾老人和学生,又能增加收入,同时还能促进乡村振兴。

经过讨论,大家最终确定了一个方案:鼓励村民将闲置土地利用起来,种植青菜头。

群策群力,推动产业落地。

说干就干,我跟大家一道,通过进村入户和开院坝会的方式征求村民意见。没想到,大家非常赞成我们提出的建议,纷纷表示愿意加入青菜头种植的队伍。

看到村民们热情这么高,我联合村委会找来了挖机,对闲置土地进行了翻耕。随后,村集体出资买来了青菜头种子,我又联合多位人大代表,与村民一起育苗、移栽、除草、施肥,直到采收。

作为村干部和人大代表,我积极参与了整个过程,随时关注青菜头的长势。

功夫不负有心人。青菜头长势喜人,获得大丰收,村民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看到集体经济发展起来,闲置土地得到很好利用,村民收入增加了,我为自己发挥了人大代表的表率作用,感到非常欣慰。

产销一体,免除群众后顾之忧。

青菜头获得大丰收,村民和村集体都受益,但又有了一个新难题——销路。

我通过朋友介绍、自己询问等方式,多方了解考察市场,最终以保底价600元/吨的价格,与涪陵榨菜厂签订了销售合同。今年,青菜头更是卖出了700元/吨,村民们乐开了花。

农耕季节到来,我与村民商量好了,先种水稻,待水稻收割后再种青菜头,不让土地闲置,为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创造更多价值。

 

 通讯员|田敏 整理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