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奋力推进我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

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奋力推进我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

日期:2022年06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进一步坚持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丰富中国理论,重点关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重点关注我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的重大基础理论问题研究,为奋力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提供理论支撑。

  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两个确立”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新时代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我们要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履职尽责、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奋力推进我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为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贡献智慧力量。

  进一步强化笃信躬行“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

  “两个确立”是遵循理论逻辑、源于实践经验、顺应人民心愿的历史所趋,是新征程上赢得更大胜利和荣光的根本保证。党的百年奋斗有力证明,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人物、诞生伟大的思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无论是在脱贫攻坚的“大战”中,还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更是在解决民生难题的“大事”中,无不体现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强大领航能力和巨大人格魅力,无不彰显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精神力量、实践力量。“两个确立”充分体现了一个成熟政党的政治自觉、历史自觉、理论自觉、实践自觉,是众望所归、民心所向,时代需要、历史选择。

  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思想上不断深化新的认识,在实践中不断创造新的经验,在成效上不断实现新的突破;始终把全面落实总书记殷殷嘱托作为主线,突出政治引领、紧扣时代脉搏、立足重庆实际,奋力把三项重大任务落实好,深入推动十一个重点举措,确保六个目标全面实现。社科战线更要发挥思想理论优势,深化掌握重庆取得的令人鼓舞的重大成就、发生的令人振奋的深刻变化、描绘的让人期待的美好蓝图,努力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历史和现实的观照中、当前和未来的贯通中、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对比中,锻造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强的责任担当,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重庆大地彰显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进一步坚持以“两个确立”指引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

  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办好重庆的事情,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推动重庆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首要的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弘扬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学风,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确保哲学社会科学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两个确立”提出了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回答的时代之题。推动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首先要把旗帜高高举起来,把灵魂牢牢筑起来。这个旗帜和灵魂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科战线要按照市第六次党代会要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深入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充分认识其科学性和真理性,充分认识其理论品格和学术价值,不断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学术认同;加强对这一理论宝库的挖掘和研究,加强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系统化建构,为党的创新理论提供坚实学理支撑。同时,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为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了丰厚土壤和充沛动力。我们要按照市第六次党代会要求,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实际效能,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总结好伟大实践的经验、讲好伟大实践的故事、推动伟大实践的发展,结合重庆实际,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努力推出更多体现时代特征、展现中国气派、独具重庆特色的精品力作,为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作出重庆贡献。

  按照“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做到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

  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是我市社科界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工作实践。持续深化理论研究,大力推进学术创新。进一步把创新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原动力,增强创新意识、弘扬创新精神、激发创新活力;进一步坚持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丰富中国理论,重点关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重点关注我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的重大基础理论问题研究,为奋力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提供理论支撑。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更好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聚焦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战略问题,着眼国家重大战略在重庆的落实落地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安排部署,加强决策部门同智库的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加强智库联合研究攻关,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拿出一批具有思想分量、对策质量、价值含量的研究成果,更好地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思想库作用。要团结凝聚社科力量,同频共振助推发展。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提升服务效能,激发活力、释放潜力、汇聚合力,努力把全市社科界紧紧团结在市委市政府周围,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贡献智慧力量。坚持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推动社科类社会组织执业发展和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社会组织的发展优势,带领全市社科界矢志不渝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要加强宣传普及,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围绕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组织全市社科界专家学者深入基层开展宣传普及活动,推动干部群众全面了解重庆取得的重大成就、发生的深刻变化、谋划的发展蓝图,润心启智、立根塑魂,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近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进一步让干部群众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为奋力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筑牢思想基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谱写重庆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作者|李保海 系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epaper.cqrb.cn/cqrb/2022-06/09/007/content_rb_301917.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