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公园竣工 唤起母城记忆

珊瑚公园竣工 唤起母城记忆

日期:2022年07月01日 来源:重庆人大

人大监督助力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工程

珊瑚公园竣工 唤起母城记忆

  1997年建成的珊瑚公园,曾经是老重庆人“打卡”的地方,承载着无数的记忆。随着城市的发展,这里逐渐跟不上时代的脚步。近日,渝中区人大南纪门和菜园坝代表组开展联合视察,走进正在改造中的珊瑚公园。

  90个区级项目基本实施

  重庆珊瑚公园位于渝中区菜园坝滨江路入口处,背倚渝中区山脊,面对长江,该公园改造自2020年三季度启动以来,施工建设有序推进。目前,珊瑚公园地面铺装、景观小品安装等工作已基本完成。

  珊瑚公园改造只是渝中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其中一个项目。

  按照市级《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实施方案》及相关项目计划,涉及渝中区范围内的项目总共111个,其中,市级项目21个,渝中区项目90个(含核心区内87个,核心区外岸线项目3个),计划总投资160亿元,其中政府投资120亿元,截至目前,所有区级责任项目基本实施。

  据渝中区住房和城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渝中区计划实施项目22个,计划完工珊瑚公园片区、黄沙溪片区(一期)、解放碑地下环道三期等5个项目。截至目前,所有项目按计划推进。年度完成投资约5.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1.5%。

  代表建议为提升工程助力

  为进一步了解渝中区“两江四岸”提升工程,区人大南纪门和菜园坝代表组代表沿着渝中区两江消落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储菜段)、滨江公园综合改造工程、渝中区长滨路景观整治工程(东储段)等,边走边看,热烈讨论。

  “现在看来,细节还需完善。比如公园的不锈钢栏杆没有进行艺术处理。”区人大代表米绍林说。

  区人大代表韩静则认为,改造后的公园不仅要有休闲娱乐设施更应该有文化宣传。

  “我也认同,公园里应该增加文化元素,可以结合沿线景观设置文化背景墙等,向市民、游客介绍渝中母城文化。”区人大代表史晓军说。

  对此,设计单位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珊瑚公园(东储段)有相应的文化背景墙,滨江沿线也将结合景观设置文化宣传。

  “我们将在滨江公园植入国防主题教育元素,同时将在所有的改造项目中考虑设置休息座椅、体育健身设施等。”区城投相关负责人回应。

  据悉,在全面启动的《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实施方案》中,围绕长江和嘉陵江的交汇区域,将按照国家5A级景区的要求打造成传承巴渝文化、承载乡愁、体验山环水绕的长嘉汇大景区,推动重庆主城成为全球著名的旅游目的地。

  公园不仅要建好还要管好

  “小时候,我们经常在珊瑚公园放风筝,但是后来随着公园缺乏管理,越来越荒凉,改造后,如何避免公园成荒园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区人大代表罗承婷说。

  区人大代表邓显才则认为,公园改造一定要体现人文情怀。

  区人大代表朱怀宇则有着不同见解:“珊瑚公园以前是老渝中人的回忆,改造后一定会有人气,首先要考虑的是停车问题。”

  总而言之,在代表们看来,公园等项目建成后的管护问题同样重要。

  座谈会上,代表们也表示,公园管理要配备相应的专业人才,运用科技化、现代化元素来提升公园功能,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要创新公园管理模式,探索市场化运作路子,引入文化元素,不断提升公园品质。

 

记者|曾珠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