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轩赴合川督办1107号建议

张轩赴合川督办1107号建议

日期:2022年07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张轩赴合川督办1107号建议时要求

建设全国气凝胶产研高地

 

7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赴合川区,督办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07号建议。图为张轩在南津街街道名门江山小区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点进行调研。记者 廖灿勇 摄

7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赴合川区,督办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07号建议——《关于支持合川建设全国气凝胶产研高地的建议》。

当天,张轩先后前往重庆佰意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中科润资(重庆)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南津街街道名门江山小区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点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召开建议督办会,分别听取了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市科技局、市人力社保局、市招商投资局关于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并与部分代表、参会单位沟通了办理意见。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周少政,市人大财经委、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负责人参加督办。

合川具有先发优势

在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合川区代表团提出了《关于支持合川建设全国气凝胶产研高地的建议》。建议提出,作为新材料之一的气凝胶,具有极高的孔隙率、极低的密度、极高的比表面积、极低的热导率等优异性能,绝热、吸声、减震、超轻,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化工、家用电器、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价值。

建议认为,合川区气凝胶产业基地是目前重庆市已投产气凝胶产业项目中规模最大的,具有先发优势。截至2021年年底,已签约数字冷链科技产业园项目、气凝胶产业研究院项目、高分子纤维复合材料生产项目、碳纤维增强陶瓷复合材料生产线项目、高端反应釜设备生产项目等,协议资金总额64.6亿元,完成100亿元产能布局。按照《合川气凝胶产业发展规划》,合川区将在5年内规划建设约10平方公里的气凝胶新材料产业园,建成千亿级气凝胶产业集群。

建议提出,建立市级层面气凝胶产业发展协调推进机制,统筹推进全市气凝胶产业发展;制定出台气凝胶新材料产业支持政策;建设国家气凝胶科创中心,打造全国气凝胶科研高地和人才高地;建设全国气凝胶生产基地,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提供应用场景支持,建设全国气凝胶应用示范区。

形成合力支持建设

该建议被列为市领导重点督办建议,由市经信委主办,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人力社保局、市招商局协办。建议交办后,相关部门加强协同配合,对此进行了认真办理。

据介绍,早在2021年,市经济信息委已牵头成立了气凝胶产业市级部门推进工作协调小组,统筹解决我市气凝胶产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市发展改革委从产业政策上加强了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将气凝胶项目纳入市级重点项目。市人力社保局通过引才政策,引进了大批人才。市科技局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支持合川区培育建设相关领域高水平创新平台,鼓励市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等与落户合川区的企业深化产学研合作;支持合川区打造气凝胶产业应用场景,加快推动产业化发展;支持合川引进培育气凝胶领域高水平科研人才、研发团队。

同时,市招商局围绕气凝胶上下游产业链,制作产业链全景图,深入挖掘一批产业链上下游的目标企业,形成目标招商企业清单;会同市级相关部门,策划举办专项招商活动等,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此外,气凝胶产业市级部门推进工作协调小组积极推进气凝胶在工业领域进行推广。

推动高质量发展

张轩在对该建议的办理工作给予肯定后指出,当前重庆气凝胶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将合川区建成气凝胶产业研发高地、人才高地和生产基地,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久久为功、扎实推进,市人大常委会将把第1107号建议列为跨年度办理建议,持续跟踪。

“在‘双碳’目标和节能减排背景下,气凝胶产业备受关注,发展前景广阔。”张轩强调,有关部门要牵好头,充分发挥好各部门联动机制作用,坚持问题导向,一事一议,定期研究分析,做到“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发挥优势,形成合力;要积极争取国家层面支持,用好用活用足、落地落实落细国家相关政策,适时出台本地相关配套政策;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鼓励支持相关企业扩大产能规模、延长产业链,做好龙头企业培育、新产品开发、应用市场拓展等工作,全力打造气凝胶产业集群。

张轩要求,对建议督办中了解到的相关情况和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市、区级有关部门要及时进行梳理分析、加强研究,并定期反馈建议办理进度情况;市人大有关专委会、常委会有关工作部门要加强调研、跟踪监督,通过高质量的代表建议办理,扎实稳步推动我市气凝胶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全国气凝胶产研高地。

 

记者|廖灿勇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