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评价”促建议办成率提升

“两次评价”促建议办成率提升

日期:2021年06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为了及时回应百姓期待,努力把代表建议落实,把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办好,让人民满意,让代表满意,近年来,綦江区人大拓平台、出实招、强监督,多措并举让代表联系群众更加紧密,监督政府更有效力,履职尽责更有保障,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民发声 代表建议有温度

  “社区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我们这里有红色文化底蕴,准备打造红色文化一条街,大家都有什么意见?”綦江区人大代表杨光梅奔走于社区,上门走访、召开院坝会,收集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意见建议。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出主意,杨光梅则立马记到笔记本上。

  “每周我都会抽一天时间,入户了解居民需求,平时也会通过院坝会、代表之家平台,了解社情民意,帮助大家排忧解难。”杨光梅说,新建小区市政设施没跟上、老旧小区停车难……这些问题,她都形成代表建议提交了上去,问题都及时得到解决。

  在人大代表提出建议的过程中,密切联系群众是非常关键的一环。綦江区通过全覆盖在镇街建立“代表之家”、村居建立“代表工作站”,组织代表进“家”“站”联系群众、接待选民,搭建代表联系群众的平台。同时,常态化组织代表开展亮身份、亮承诺,坐班接访、赶场走访、进网格走访“两亮三访”履职活动,进一步把联系群众的“端口”前移。

  创新举措 督办建议有力度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力度加大和居民生活收入水平的提高,私家车数量不断增加,许多小区干道车满为患,消防通道不畅通问题较为普遍。

  对此,区人大代表张春莉提交了《关于全面清理整治小区消防通道的建议》,得到区人大常委会的重视,由主任会议重点督办。

  为了确保建议办理实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到各小区开展了实地调研,听取了相关部门单位汇报,及时提出了改进建议。

  “区人大常委会督办,责任单位的干劲更足。”张春莉说,相关部门很重视,部门之间协调联动,定期、错时开展违法停车联合执法行动,同时整合车位资源,规范停车秩序;加强宣传教育,设置警示标识标牌,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占用小区消防通道的现象明显得到改善。

  建议督办是保证代表建议办理落实的重要环节。每年代表建议交办后,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领导,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各专工委均会分别选取2-3件关乎民生福祉和綦江发展的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推动了重点督办建议办出实效。

  不仅如此,区人大还进一步畅通了履职平台,创办《代表之声》专刊,及时收集、刊发闭会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健全完善交办督办机制。而这些建议也得到了相关区级领导的签批督办。

  “我们还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综合目标考核。”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陈智介绍,他们实施了建议办理网上公开,同时对上一年列入计划解决的人大代表建议进行“回头看”,努力提高办理实效。

  履职尽责 建议办理有态度

  驱车从綦江通惠街道出发,沿着登白路蜿蜒而上,不到半个小时的车程,便抵达了石角镇民建村便民服务中心。

  “路通了,现在到村上方便得很!”区人大代表杨中义高兴地说道,一直以来,他都关注登白路的建设进程。2018年3月登白路启动建设,是沿线群众期盼多年的项目,也是区级重点交通项目。2020年初,杨中义发现登白路停工数月还没有复工,便提出了“加快推进登白路施工进度的建议”。

  在复函中,区交通局说明了项目延期的原因。之后,区交通局认真分析讨论,制定计划,并迅速落实了相关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在此期间,杨中义成为了施工现场的常客。

  为了让代表建议从“纸上”落地到“地上”,区人大进行了多方探索,一方面建立常态化听取政府及重点部门办理代表建议情况报告机制,区人大常委会每年均要听取区政府及个别重点部门办理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比如,在去年10月召开的区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对相关单位办理代表建议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满意率最高的为89.19%,最低的为67.56%,让承办单位进一步感受到了压力。

  同时,区人大还建立了代表建议办理“两次评价”工作机制。第一次由代表对建议办理的答复函进行评价,第二次由代表对建议办理答复函中承诺事项的落实情况进行评价,推动代表建议办理由“满意”向“办成”转变。

  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办成率逐年提升,由届初的63%提高到去年的74%,推动了一批发展事项和民生实事落地生效。

 

通讯员|张静 袁宗海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