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乡村产业要让农民有钱赚

发展乡村产业要让农民有钱赚

日期:2021年07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32岁的李华,已经在农田里奋斗了9年。这位年轻的璧山新芽种植股份合作社负责人,通过发展生态农业,圆了自己的绿色小康梦,还带动周边两百多户农户增收。和无数返乡创业的“新农人”一样,李华的故事,有艰辛的付出,有温暖的收获,传递着田野上的希望、奋进的力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奋进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呼唤更多像李华这样的人,带着情怀和梦想,投身乡村产业发展,带动更多农民富起来。

  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乡村振兴是重庆发展的最大潜力,城乡融合是重庆发展的最高境界。这些年来,尽管农村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但城乡收入差距依然不小。在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过程中,不断拓宽增收渠道,挖掘增收潜力,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是一项重要任务。

  让农民有钱赚,就要把产业更多留在乡村。产业兴旺,“造血”功能得到提升,农民收入才能稳定增长,乡村发展才会充满活力。目前,重庆乡村产业还处在初级阶段,规模小、布局散、链条短,必须下更大功夫,把产业集群做大,把产业平台做强,把产业品牌做亮。对农民创业加大扶持力度,对农民创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加强引导,农民的钱袋子才会一天天鼓起来。

  让农民有钱赚,就要把就业岗位更多留给农民。鼓励农业企业带动本地农民就业,坚持农民能干的尽量让农民干,农民能参与的尽可能让农民参与,帮助更多农民就近就业。当然,提高农民就业技能也很重要。近日,重庆启动实施农村商贸流通“六大行动”,其中就提到要鼓励引导返乡电商从业者、返乡高校毕业生、大学生村官、农村青年等运用电子商务就业创业,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生力军。

  让农民有钱赚,就要把产业链增值收益尽量留给农民。实践表明,“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让重庆百万村民成股东,激活了人、地、钱等资源要素,推动了乡村发展。不断完善联农带农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企业和农户产业链上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格局,农民就能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秀山山银花带动全县4000余户贫困户脱贫;石柱县中益乡培育了100家“蜜蜂人家”主题农家乐,让农民走上甜蜜之路;丰都县推动鸡产业链向养殖散户延伸,让更多农户分享发展红利……这些发生在巴渝大地的乡村产业故事,改变了一个个乡村的面貌,也改善着一户户农民的生活。这是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支撑,也在托举着乡村振兴的目标和方向——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作者|白帆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www.cqrb.cn/html/cqrb/2021-07/14/008/content_rb_286963.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