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3067个社区微型站承担消防宣传职能

重庆3067个社区微型站承担消防宣传职能

日期:2021年07月27日 来源:重庆人大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葛彧 摄

消防安全日益受到社会公众关注。7月27日下午,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市政府消防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张晓涛提问市消防救援总队,在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重庆市消防条例》及相关消防知识,增强公众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公众消防应对能力素质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市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李俊东说,消防工作涉及到各行各业、千家万户,需要个人、家庭、社区、行业部门的主动参与,协同才能筑牢社会的防火墙。近年来,重庆市政府以全民消防、全民参与为出发点,采取了系列举措推进消防宣传工作。

首先建立了责任机制。重庆市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将消防宣传写入了部门、街道、村居委会工作职责,确保了消防宣传有法可依。其次建立了考核机制。市、区县、镇街每年对消防宣传、群众性消防组织工作进行了考核,结果纳入经济发展考评得分。还建立了联宣机制。将消防宣传纳入普法教育、科普教育、文化下乡和中小学校的教学及军训内容。

在队伍建设方面,通过乡镇专兼职队、社区宣传队、志愿服务队等,加大消防宣传服务能力。目前,已有3067个社区微型站承担了宣传职能。

重庆建成52个消防科普教育基地,16个社区消防公园,设置了2.5万块消防电子信息屏;市区两级共建成44个全媒体中心,在主流媒体每年发布消防安全提示2000万次,开设了消防宣传公众号167个;在全国开通重庆首例“火焰蓝”轨道消防宣传专列和首艘消防宣传游船等。

 

首席记者|黄宇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华龙网 http://cq.cqnews.net/html/2021-07/27/content_51631558.html?spm=0.0.0.0.aGfZcV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