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场接访 为民解忧

赶场接访 为民解忧

日期:2021年08月13日 来源:重庆人大

“陈代表,你今天又接访呀,我一定要感谢你们,前几天下雨,我家一点水都没进了!”日前,綦江区中峰镇居民陈洪元对人大代表陈景刚说。

原来,在2020年7月,綦江区中峰镇居民陈洪元曾向在代表之家接访的人大代表陈景刚和何明开反映,由于綦江区中峰中学校园建设堵塞了雨水管道,一遇大暴雨,雨水便灌入其家中。这个问题他已经向学校反映了多次,一直拖而未决。

陈景刚和何明开接访后立即到达现场,发现除了来访的居民陈洪元之外,相邻的居民家中也进了水,危及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立即联系中学校长陈永忠,一起到排水沟前端查看堵塞情况。由于淤泥太深,陈景刚的一只脚不慎陷入其中,因站立不稳摔倒,伤了额头,鞋子里也全是泥。随行人员劝他先回去处理伤口,但他清理掉了鞋上的淤泥和伤口的血,继续商量解决办法。

据了解,中峰中学在建教学楼时,承力柱直接扎在排水管道中间,直径1米的管道过水面减至不足四分之一,一遇大暴雨,水流排不及就会倒灌出来,漫进陈洪元及邻居家中。

承力柱不能动,光清淤也不行,如何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经大家商量,一致同意将沿公路的背沟加深,将雨水从背沟引入河中。经测算,改造费用至少要5万余元,改造资金从哪里来?陈景刚亲自带着陈校长来到区教委,向上级部门申请资金。经过多番努力,终于申请到了资金,并及时完成施工,彻底解决了这一隐患。

“以前每到下大雨,我家中总是要进水的,知道人大代表在接访群众,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去反映了问题,没想到很快就解决了。自从管道修好后,我家再也没进过水。”陈洪元笑着说:“以后遇到问题,我还要去向人大代表反映。”

据了解,中峰镇人大建立了代表赶场天接访群众工作制度。每个赶场天(周末和节假日除外),由镇人大领导和一名人大代表共同接访群众,面对面听取群众的心声,或当场解释答复,或将建议意见转交政府职能部门办理,并跟踪监督办理情况。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我的房产证丢了该怎么办呀?”“红坪至周家坝的大路,在硬化周家嘴公路时被损坏了,我们现在出门很不方便。”“白洋咀河坝人行桥及河岸被冲坏了,我们出行困难。”每一位群众到代表之家反映的问题,接访代表都会详细了解并跟踪办理情况,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今年以来,通过代表赶场天接访,共接访群众100余人次,解决群众实际诉求16件,代表之家已成为群众反映诉求和答疑解惑的重要平台。

 

记者|陈越

通讯员|周乙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