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凝心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凝心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日期:2021年09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2015年以来,江津区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精准扶贫工作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凝心聚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他们的做法,可供借鉴参考。

一、把握重要节点,从面上监督支持。区人大常委会把握重要时间节点,2016年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进一步增强精准扶贫的思想意识、进一步提高扶贫工作的精准度、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建立扶贫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政策托底保障机制五方面审议意见。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决议》,强调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夯实主体责任、明确目标任务、推动重点工作,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战斗姿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的报告,提出加大未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的监测帮扶力度,聚焦扶贫政策、重点项目和问题短板,精准攻坚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等审议意见。为提出精准的审议意见,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召开前,由领导带队,分组、分主题、分片区开展调研,全面收集意见建议,汇总形成调研报告,把握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2020年,全区15个市级贫困村实现整村脱贫,现行标准下9412户29654人稳定脱贫,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2442元。

二、关注重点工作,从点上监督支持。自2016年起,区人大常委会每年选择一项与脱贫攻坚相关的重点工作,通过深入调研、听取审议报告、列出问题清单等形式,寓监督于支持之中。2016年,专题调研农村公路建设,督促区政府出台《关于农村公路建设与养护工作的意见》,推动建成近3000公里农村公路。2017年,聚焦富硒特色产业发展情况,督促区政府出台《江津区2017年富硒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安排产业发展资金3000万元,建成30多个富硒特色产业示范场,成功举办中国·重庆(江津)首届富硒产业发展大会,获评“中国富硒美食之乡”“中国生态硒城”,富硒产业产值预计可达到55亿元。2018年,聚焦残疾人工作,督促区政府抓好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作,实现0-6岁残疾儿童应救尽救。2019年,聚焦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督促区政府加快推动全区危房改造工作,目前全区已累计投入8.66亿元,改造农村危房3.8万余户。2020年,聚焦特色农业发展情况,督促区政府加快花椒深加工产业发展,解决年产量30万吨鲜椒的保值和销售问题,推动28万多椒农收入稳步提升。

三、履行牵头责任,对口帮扶贫困村高质量脱贫。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扶贫集团以农民脱贫致富为目标,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特色产业培育为抓手,以社会事业发展为支撑,以村“两委”班子建设为保障,通过精准调研,采用一户一档、一户一策、一户一帮等方式,支持对口帮扶的村蔡家镇茅湾村切实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5年多来,扶贫集团共整合各类政策项目资金1900万余元,直接捐赠资金320万元,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捐赠资金150万元。同时,大力支持茅湾村发展优势特色农业,全村发展花椒、水果等特色产业2000多亩,家禽年出栏2.5万以上,成立农家乐6家。投入100万余元整治村容村貌,投放100个垃圾桶,修建6个垃圾转运点,实现垃圾全部有效转运。新建和改建农村公路、人行便道58.1公里,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建立消费扶贫机制,2020年,实现消费扶贫75万元,帮助就业694人,茅湾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4200元增至2020年的15000元,顺利通过上级验收如期脱贫摘帽。

四、开展主题活动,代表助推脱贫攻坚。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人大代表走进贫困家庭”“走进建卡贫困户、同心协力促攻坚”等主题活动,发动2000余名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决战脱贫攻坚,全覆盖进贫困村、访贫困户,深入开展视察调研、走访慰问3.2万余人次,捐款捐物、协调资金1100万余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1500余个,帮助就业1290人次,实现消费扶贫150万余元,并收集意见建议1670余条。2020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内部刊物《联络动态》全文刊载了我区开展代表主题活动的经验做法。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