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人大常委会:“四个确保”优化区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

渝中区人大常委会:“四个确保”优化区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

日期:2021年09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为有效发挥选民的监督作用,激励和约束代表更好履职,渝中区人大常委会着力构建代表述职评议机制,以“四个确保”为着力点,扎实做好区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取到良好效果。他们的做法,可供借鉴。

一、注重质量,确保述职内容的全面性。提前部署早准备。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在每年9月便通知各街道人大工委做好年底代表述职评议各项准备工作,为代表撰写述职报告留足时间。仔细梳理促全面。代表们紧紧围绕遵纪守法、提升履职能力、密切联系选民、参加代表活动、推动问题解决等方面,认真梳理年度履职情况,形成述职报告。严格把关保质量。街道人大工委从政治立场、履职情况、文字表述等方面对代表的述职报告审核把关,协助代表修改完善报告内容。从过去两年情况看,代表们的述职报告内容全面具体,质量较高。例如,米绍林、易军、汪源等代表既介绍了履职情况,也汇报了作为常委会组成人员发挥作用的情况;徐千里、马渝、杨庆军等代表不仅谈了具体履职内容,还总结了履行代表职务的心得体会;刁雪梅、马正勇、周栩、刘志远、胡平等代表还详细汇报了投身疫情防控、参与防汛救灾、热心社区公益、跟踪督办代表建议、开展普法宣讲等具体情况。

二、发扬民主,确保选民代表的广泛性。积极邀请选民参与。要求各街道人大工委在述职评议会开始7日以前向选区发出公告,告知工作的具体安排,明确选民可以自愿报名参加,选民小组也可以推荐选民代表参加,鼓励选民广泛参与。合理把握选民结构。要求选民人数较多的社会单位应当有适量的选民代表参加,较大社会单位产生的代表应邀请本单位人员参加。2020年的述职评议,共举办评议会66场,218名区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2794名选民代表参加评议会。参会选民代表有66%来自辖区居民,34%来自辖区社会单位和代表所在单位,具有较强的广泛性和代表性。

三、精心组织,确保工作开展的规范性。加强指导宣传。邀请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参加述职评议会,对工作进行指导监督。邀请渝中电视台、渝中报等媒体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宣传报道。邀请对口联系本代表组的市人大代表列席,增强市区代表间的了解。公开履职档案。各街道人大工委将代表履职档案摆放在会场供选民查阅,以展板、宣传图片、视频等方式向选民展示代表履职成果,为选民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提供参考。严格规范程序。述职评议会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主持,在参会的选民代表中民主推选3名监票员。在代表口头报告履职情况后,由选民对述职代表进行现场评价和测评。

四、强化运用,确保测评结果的有效性。主动接受监督。每场述职评议会结束后,测评结果不仅当场公布,还在选区公示7天以上,接受全体选民的监督。及时通报结果。街道人大工委不仅在本代表组内通报测评结果,还通过正式公函等方式向代表所在单位反馈。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将测评结果报告区委,并向全体代表通报。列为评价依据。街道人大工委将代表述职报告、测评结果、选民评价提问记录报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备案,并把测评结果记入代表履职档案,作为代表当年履职评价的重要依据。

以“四个确保”优化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不仅让选民对自己选出的代表有更深入的了解,还有力提升了代表为民履职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激励和约束了代表更好履职。选民们普遍表示,代表们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经常性深入社区收集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做了大量实事、好事。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