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区人大:调研人民法庭建设情况

大足区人大:调研人民法庭建设情况

日期:2022年07月20日 来源:重庆人大

 “要正确把握人民法庭处于服务群众、解决纠纷第一线与守护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辩证统一关系,切实履行好人民法庭以审判职能为基础衍生出的服务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等社会职能。”大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志在调研区法院人民法庭建设座谈会时说。

据悉,根据大足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安排,拟于7月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庭工作情况的报告。近日,大足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带领调研组,围绕人民法庭职能职责,结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全区人民法庭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

区人大常委会针对人民法庭布局、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等情况,实地调研了大足辖区内的人民法庭,现场视察了立案、审判、调解等工作及基础建设情况。

调研组组织召开2场座谈会,分别听取了区法院和4个基层法庭的工作汇报,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司法局、区公安局等相关部门的情况介绍,以及区(镇)人大代表、律师和法官的意见建议。

除了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外,区人大常委会在调研时,还主动询问法官、法官助理、法警等,全面深入了解人民法庭的现状、面临困难和“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运行情况等。

目前,区法院共设有4个人民法庭,管辖21个乡镇和街道。现有在编干警25人,其中员额法官15人,法官助理10人;有聘任制书记员和聘任制法警23人。2018年以来,4个人民法庭共受理一审民商事案件17381件,审结16949件,占区法院民商事案件收结案的比例分别为50.69%、50.62%,人民法庭法官年人均结案数302件,大大高于全国人民法庭法官人均结案数71件。

调研发现,辖区内4个人民法庭的建筑使用年限均已超过12年,万古法庭更是长达16年,存在安全隐患。三驱法庭和万古法庭,建筑面积仅有500多平方米,未达到《人民法院法庭建设标准》的相关要求。

调研组认为,2018年以来,辖区人民法庭充分履行审判职能,全面服务乡村振兴,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切实加强基础保障,取得较好工作成效,但仍然存在社会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到位、规范化建设水平不够高、软硬件建设还有待加强等问题。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委主任委员刘远表示,结合调研的情况来看,问题和困难存在一定的共性,接下来将认真梳理整理,形成调研报告,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

 

通讯员|吕智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