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三期“人大讲坛”开讲

2021年第三期“人大讲坛”开讲

日期:2021年09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为促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提高干部能力素质,9月23日下午,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了2021年第三期人大讲坛。

  市人大财经委经济监督处处长徐节,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处处长章烈、秘书处干部段淞耀,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议案建议处干部胡海龙分别走上讲坛,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讲感受、谈认识、悟思想、说打算。

 

 

  徐节以“传承和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为题,分享了自己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同时也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谈了思想感悟。他说,从“红船精神”到今天的“伟大建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注如何确保党的先进性。每一位人大工作者,都应该在服务代表的细节中、在深入基层的调研中、在立法监督的工作中,体现和践行建党精神。持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助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章烈以“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为主题,通过两则小故事,向大家分享了工作和学习的收获、体会。他说,年轻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只有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才能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更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段淞耀分享了自己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体会。他说,全过程人民民主意义重大,而人民群众更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动力。积极扩大人民群众有序的民主参与,扎实做好人民群众参与民主政治的各环节工作,着力提升民主参与度。只要人民群众真正地、广泛地参与到人民民主的全过程,我们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就一定能成为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胡海龙同样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题谈了自己在工作中的体会和感悟。他说,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和活力源泉,是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力抓手。只有让代表带着问题实地走访社区、农村群众,了解基层情况,听取群众意见,并通过建议意见等形式向各级人大和有关部门反映,将“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院坝里、池塘边,才能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

 

记者|周晏如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