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区人大常委会:以务实举措力促党史学习教育见效

合川区人大常委会:以务实举措力促党史学习教育见效

日期:2021年10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合川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在依法履职尽责、切实为民服务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狠抓统筹结合

  “学”的氛围浓起来

  合川区人大常委会两级党组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党员干部集体学习“四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同时,举办专题读书班,党员干部在思想碰撞中感悟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此外,坚持“线上”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用好线上学习平台,鼓励党员通过微信群分享党史链接和学习心得体会,整合“碎片化”时间线上学习,并推动学习融入日常工作生活,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坚持守正创新

  “讲”的形式多起来

  合川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马培生带头为班子成员及机关干部职工作宣讲报告,有效激发党员干部爱党爱国情怀。聆听市委宣讲团成员所作的《学好“教科书”,跳出“周期率”》报告,通过回顾艰辛历程、总结历史经验,来揭示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

  同时,组织区、镇人大代表开展“我和我的红色印记”专题视频展播活动,拍摄关于陶行知先生、金子沱革命武装起义、卢作孚故居的短视频,讲述身边的红色故事,引导党员干部更好传承初心使命。利用《合川人大》季刊、“合川人大”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刊发、推送党史知识,广泛宣传党史知识。

  此外,利用“代表家站”平台,通过选民院坝会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教育引领党员干部和群众进一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发挥监督作用

  “做”的效果实起来

  合川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科学合理确定年度监督议题。聚焦消防安全、污染防治、防汛抗旱、服务业发展等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精准发力,推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为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合川区人大常委会精心筛选确定了关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电动车规范管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代表建议30件,通过集中交办、对口督办等形式,助推代表建议办理落实,切实回应广大群众呼声。

  合川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关键,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机关干部组成9个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成果30余项,提交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审议,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的务实举措。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立足工作岗位,通过实地走访、集中座谈、蹲点调研等方式,推动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着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首席记者|陈敏 通讯员 朱中华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